-------  這一篇紀錄我從事錄音以來,第一場比較正式的去接錄音的工作,留下一些紀錄 -------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朋友問我願不願意走一趟台北,幫一位在台工作的日籍朋友錄音,該朋友喜歡爵士樂,參加一個非正式的爵士樂團,擔任 Vocal 部分,問我的時間有些緊,答應後的12小時後出發,就這樣我走了一趟台北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今年的冬天實在是有些冷,我得以幸運的不必往北部跑,躲在暖活的高雄,這幾天氣溫回升,我想還是帶一件薄外套好了,就這樣我拉著我的錄音器材到台北。後來,那件外套算是救了我,到了晚上下雨加上氣溫遽降,這種天氣據說兩個多月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出發的時候高雄出大太陽,錄途中查了一下天氣報告,說是冷氣團又來了,要降低8 度,同時會下雨。到台北時,果真是陰陰的,這個陰對我來說,不只是天氣的陰,整個都市的氣氛對我來說就是那種讓我不習慣的陰沉,公共建設很多,很好,但就是跟高雄的"容易親近感"不一樣,我對這個都市不熟悉吧 ? 看著高架橋上,車子都開很快,連貨車起步都是那種油門採到底的聲音,一檔踩到底,二檔也踩到底,不知道在趕什麼,這個聲音對我來說不是很舒服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大約是傍晚 6點多到的,比約定的時間早一些,我拿出相機,試著紀錄一下當時的心情,


 



 


    這一帶很多小店,專做日本人的生意,寫著日文的 Snack,我想應該是喝喝酒唱唱歌的地方吧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台北的朋友看地址會知道這是哪裏,我就是來這家店 ( Swing ),據說有正統的爵士樂演出。


 



 



 


    外頭有很像快下雨的味道,拒馬顯現出不是很友善的態度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很標準的台北味道,高雄一樣有這樣的房子,但味道就是不一樣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老闆剛剛到,把燈打開,準備開始營業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門口一張黑白的照片,帶出這是間有著爵士樂的店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天色暗了下來,有人走過去,看來也是準備去上班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這家店在地下室一樓,我大略了解一下,店主人是一位日本人,因為喜歡爵士樂,所以聚集了一些在台灣工作的日籍朋友,組一個像是爵士樂同好會的小團體,有鋼琴,有鼓組,有 BASS,有 Vocal,會在這裡練習兼演出 (?),其中一位唱歌的先生,下星期將要回到日本了, 請我幫他錄下他的歌聲。


 


      從樓梯下到地下室一樓,顯眼的平台鋼琴就擺在角落,琴蓋是整個移走的,這好,對聲音有正面幫助。我過去彈了幾個音,聲音不錯,讓我對晚上的錄音有信心,


 


      




 


場地不大,有一台平台鋼琴,YAMAHA 的小號琴,爵士樂搭這個會很好聽,


 


 




 




 


    鋼琴伴奏原來是店老闆,熟練的彈著琴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 這就是主角,帶有日文腔調的唱著英文爵士歌曲,在日本有一群人支持爵士樂,熱衷程度不會輸給美國人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 我不知道這位先生的名子,只知道是酒商,希望他會喜歡我的錄音。


 


   ---- 補充一下,這些相片是用 Olympus E-PL1 拍的,朋友的相機,鏡頭是 Panasonic 14-45 加上一顆 fujinon 55mm / 1.8 手動鏡,這是我最近摸過的相機中,黑白調調最像黑白的一台,有人批評這台 E-PL1沒轉盤,不好用,我ㄧ開始也是這樣感覺,後來操作一下下也就習慣了,跟人一樣,要先相處才知道個性。


 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