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      你有沒有聽爵士樂 ?


 


       有,沒有 ? 我多少聽一些,喜歡 1950 年代的一些錄音,像是 Dave  Brubeck , Paul Desmond 等,一堆人的 Big Band 總讓我想到送上山頭的伴奏,不喜歡聽,歐陸爵士多少聽一些,沒有很深入就是了。朋友介紹一家位在高雄的爵士酒吧 ,叫做馬沙里斯爵士酒館 ,想試試現場爵士演奏的錄音,喬了時間,我搬了我的錄音器材過去。


 


      今天演出的是四重奏,來自於義大利的  Pietro Valente ,自己寫曲子,自己編曲,負責爵士鼓,吳馬丁 負責低音提琴,鋼琴是 許郁瑛,SAX 是小胖。 一開始,我跟阿維(店老闆) 討論音樂要怎樣錄,我比較喜歡不插電,但是店裡的演出為了要音域平衡,鋼琴以及 Double Bass 是需要放大一些才不會被爵士鼓壓過去,結果是各錄一些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酒館就是要氣氛,黑,也算是一種氣氛,現場就是上面這個樣子,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光線實在是暗,還有一些時間讓我操作一下相機,於是我把現場拍亮一些,下面幾張是光圈開 2.8,曝光 13 秒的結果,多少可以交代一下場景。


 



 


  這一張是左邊,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 這一張是右邊,跟上一張請自己在心中組合一下,


 


 




    我家的大震膜麥克風,這支是晶體放大的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 麥克風另一個角度


 




 


     從鼓手的位置看出去,麥克風就在前面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四個人默契非常好,音樂很好聽,我在現場不只是感受到爵士鼓的厲害,音樂編曲以及風格都非常棒,現場的音量很大,我很少聽那樣大音壓的音樂,但還不會到不舒服的境界,( 悅耳的音樂就不會覺得吵,這是有科學根據的 )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錄音結果我覺得還不錯,原本我把爵士鼓當作是伴奏,後來發現它應該是主角才對,便把爵士鼓的分量加重一些,讓它變成主角,這個動作事後發現是對的,三個鈸的聲音都很好聽,尤其是輕輕敲擊時的聲音。我算是第一次好好欣賞爵士鼓吧 !! 變化多端的技巧,各發出不一樣的聲音,其中一首描寫印度的曲子,Pietro Valente 將鼓槌放下,改用手掌拍擊,音樂就是出來印度風,感覺很好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演出時的狀況,中間是吳馬丁,個子很高,190 有吧 ?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是小胖


 


 


    這次演出的曲風算是熱鬧,你有在聽爵士樂嗎 ? 有興趣過來我這裡聽聽吧。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