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天前,也就是 11/2 ,張寶郎 老師介紹我去錄一場文化中心的音樂會,演出的曲目是董尼采第 ( Gaetano Donizetti ) 的 愛情靈藥,我不知道看過的人多不多,我自己承認只對裏頭的一首詠嘆調 "一滴美妙的情淚" 比較熟悉,哪一首 ? 連過去聽看看就知道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表演是在文化中心 至德堂,我花了兩三小時終於搞定麥克風位置,原先前一天準備用四隻麥克風去收音的,臨到現場決定用我比較熟悉的兩隻錄就好,麥克風調到後來,可以在耳機聽出現場演員的定位,我想這是我要的結果,就決定用兩隻錄就好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上半場比較熟悉的曲目還有 "卡門" , "蝴蝶夫人",彩排時我忙著架麥克風,沒拍到照片,下半場是一整齣的歌劇,張老師把它改編為國語演出,舞台兩旁打上字幕,觀眾可以很容易的融入戲劇裡頭,連我這個對這齣歌劇還搞不清楚的狀況的人,都可以看的津津樂到,融入到劇情裡面,錄音完成後在店裡播放時,有人覺得怪怪的,我將錄音連聽了七八次 ( 一整晚連續重播 ),還蠻好聽的,也許是我在現場領略到那氣氛,有帶回來店裡吧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 歌劇裡頭的故事大多簡單,唱來唱去不過就是愛恨情仇嗎,不過也就是這些情感,有情最美不是嗎 ?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張寶郎 (右) --- 飾演賣藥的郎中 杜卡馬拉(Dulcamara),王惠民 (左) ---- 飾演 內摩利諾(Nemorino)/憨厚的農村青年,也就是男主角啦。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王惠民獨唱 "一滴美妙的情淚",好聽ㄟ 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舞台的前緣下降,鋼琴就放在裡面,我的麥克風只能放在舞台前面,也就是麥克風的前面就是一台大鋼琴,這樣一來演員距離麥克風大約有 7~9 公尺遠,我原先擔心收音的音壓會不夠,彩排一開始,我就知道那是多擔心的了。 當然若是下次有機會,我希望麥克風可以向前兩公尺,也就是鋼琴的位置,但是這樣一來鋼琴要放在哪裡 ? 舞台左側 ? 也許這樣就看不到指揮了,當然這是我胡亂想的,現場演出就是這個樣子,我應該去適應 ..... 或是說妥協一下好了,所以這一次的錄音聽起來鋼琴稍稍太大了一些,若是音域一樣時,聲音會蓋過唱歌的人。 還好,這台鋼琴聲音不錯,彈的又好 ( 彩排加演出,整整彈了五小時 ... ),聲音我是覺得不錯啦,可以讓我聽一整個晚上。


 


 

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次現場錄音讓我認識一位女高音--- 張瑞芬小姐,原來花腔女高音的現場是那樣的好聽,一點都不會輸給先前聽過的錄音作品,我希望錄下來的聲音也不會輸給其他的錄音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還是一樣,想聽就來我這裡吧。


   


     如果你是劇中人物,想跟我聯絡,寫信給我吧,colin.audio@msa.hinet.net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