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想要不要將這件事先講出來,剛剛聽過試錄的片段,我決定貼出來讓大家知道一下。


 


一位高雄在地的豎笛演奏家,紀宜廷,


我決定跟他合作錄一些豎笛音樂,朝正式出版方向邁進,


為了節省經費,一切自己來,


從封面 / 印刷 / 文案 / 錄音 / 製作 .... 都自己來,


所以第一步驟,先拍一些影像可以做封面,先給大家看一下,


 



豎笛演奏家就要跟豎笛一起拍照嗎 ?


當然可以不拿啊,但熟悉的東西拿在手上,面對相機比較不會緊張是不是 ?


 


 




這張失焦了 ......


 




這張剛要把豎笛組裝起來,


裁切成四方形,當封面 ?


 




內頁對開,


看見開朗的宜廷,


 




 


宜廷的相關訊息
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yitingdamour/341601


近期演出


2010 / 05 / 16  7:30 PM  ----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281 棟


 


豎笛可以吹哪一些音樂 ?


來一段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曲如何 ??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2010 / 05 / 02 補充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隔一天,我跟朋友借了場地,


5687 等等機殼的生產場地,


佔地約 200 坪吧,挑高很高,眼睛估算 14m 左右,


幾次來這個工廠,發現迴音相當嚴重,只要機器一開動,面對面無法講話,


但是,這個迴音對於單音樂器來說相當討喜,


於是,我想錄音應該會有不錯效果,


 


到現場才發現,原來今天是 5/1 勞動節,大家都放假 ......


我趕緊將機器架設起來,宜廷也把心愛的豎笛裝起來,


 

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接下來,我們開始找聲音,


找一個迴音可以表現豎笛音域的點,期望是高低音的共鳴都可以很好,


宜廷吹著豎笛繞圈圈,一圈又一圈,一旁的朋友跟著聽,


最後,在打孔機旁邊定下來,就這一點,


 


 



 



 


錄音開始時間大約是 6 點半,結束點是 10 點半,


宜廷很結實的吹了 2 小時,這是我電腦記錄下來的時間,


我們挑的曲目是 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,


面對一堆大型加工機,一堆半完成鐵件,


要面對巴哈,演奏巴哈,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


迴音很棒,非常適合豎笛,


但是底噪傳來的卻是隔壁工廠排風扇聲音,


加上忽大忽小的小吃店卡拉不OK的歌唱聲,


還有,貨櫃車經過的轟隆聲,


我跟宜廷討論了一下這些雜音," 要繼續嗎 ? "


" 音樂好聽那些聲音就聽不到了啦 .. " ,這是宜廷的回答,


於是,我們繼續錄,


.......


相對於錄音室舒適的環境,這實在是一件苦差事,


不是環境差的關係,而是關於情緒的蘊釀,


演奏家面對柔軟的環境,心裡會自然的放鬆,


面對這些機器,就不是件簡單的事了,


透過耳機,我聽到自由自在的宜廷,


那是怎樣的巴哈 ? 我不大會形容,


也許我需要在我的系統聽過以後,才會知道那是怎樣的巴哈,


 


為了不後製,我們選了最麻煩的錄音方式,以求迴音的自然


這個點應該不會再來了,希望可以找到另一個合適的錄音空間,


禮堂/演講廳 等先不考慮,大廳,尤其是挑高的會比較適合,那種講話有迴音的空間最好,


如果你有這個空間可以借我,非常感謝你,


可以留訊息給我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