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冷,來杯咖啡吧 !!


 


       是啊,賣烘豆機時的試烘豆子實在有些多,每天沖個四五泡很正常,不過我喜歡的咖啡大多是放冷的時候,可以讓味道更加濃厚一些,前一陣子亦學帶來一整瓶冰咖啡,說是冰滴的,喝過以後實在是難忘,就身邊的寶特瓶稍稍裁減一下,我也可以冰滴了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先看下圖,厚 ~~~ 有夠厚勒 ~~~



 





 
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 我試這樣開始的,撿三支 600cc 寶特瓶,像下面幾張圖裁減一下,小刀加剪刀就可以,小心不要割到手嘿。下層是裝咖啡的,大約高度是 11cm,剪一些缺口,讓第二層可以卡住,第二層是放咖啡粉,濾紙裝在剪一個大洞的瓶蓋上,一張可以滴七次,上層放冰塊,滴漏的速度就是冰塊的融化速度,在 25 度室溫,大約 3秒會滴一滴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放了咖啡粉的簡易濾杯,裡面大約是 30g 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咖啡粉一樣要先弄濕,這一張是乾的,請自行想像一下。


 


 
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合體,頭重腳輕,完全不合乎邏輯,但是已經做好了,就給他加上冰塊吧 ......


 


 


 
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剪一小張濾紙,鎖上去,這個動不好挖,也請不要挖,繼續看下去,


 


 






 


       出來了 ...... 出來了 .................. 剛開始做時,這是一小時過 30 分的結果,像不像醬油膏 ?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 這是四小時後的成果,好不好喝 ? 讚啦 !!! 這一周來大約有 30 個人喝過,很棒的感覺,經過冰滴後的味道,似乎把香氣鎖在咖啡裡,進入口腔後,體溫將香氣擴散出來,離開一公尺就可以聞到咖啡香,說實在的,很少人可以抵擋的住這樣的咖啡。 


 


      厚,實在有夠厚,裡面的咖啡因一樣厚,我沒有心悸,但影響到我的睡眠,想了一下,四小時太久了。實驗做一下,給他找出一個合理的沖泡劑量出來,看看是不是可以降低一些咖啡因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小瓶子沒有了,拿一個 1500 cc 的來用,一樣是割開,放在我的燒杯上 ( 可以看 CC 數 ),濾紙折一下邊緣,放上去,套一個橡皮筋,可以保持濾紙的形狀,讓咖啡液的滲出容易一些 (?),如果你想簡單嘗試,可以跟著我這樣作,或是(手沖的)滴漏杯拿出來,就不需要寶特瓶了。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樣大約可以放 45g 的咖啡粉,不要嫌多,滴過一次以後,你會想要更大的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張相片沒有裝整張濾紙,容易塞住,還是要用一整張比較快,上頭的冰塊容器是牛奶灌切開後,取其把手以及瓶蓋部份,瓶蓋上鑽一個小洞 ( 3~4 mm ) 就可以,


 


 


最後心得


 


1, 將冰滴看作是低溫的長時間無壓力萃取,相對於 Expresso 的高溫短時間高壓萃取,問何這樣說 ? 因為兩者的結果相當接近,一樣是高濃度


 


2, 要先用冰水將咖啡豆潤濕,像是手沖一樣,水量以剛好潤濕而不會滴下為原則,這個動作很像是 Expresso 的預浸動作,可以讓冰滴時間縮短一小時以上。


 


3, 比例大約是 40 d 豆子,沖 200 cc,可以觀察滴下的水滴顏色,若是快變淡時,就可以停止了,或是拿另一個容器先接住,嚐一下味道,感覺不好就知道哪一段該是停止點,若是品嚐時覺得太厚,可以加一些冰水稀釋,味道一樣很棒。


 


4, 滴下點只要一點即可,我先前有轉動濾杯,希望可以平均萃取,但後來發現,只要滴中心點就可以了,不需要像是手沖時的轉圈圈,一樣可以萃取的很好。


 


5, 為了加快速度,我會每隔 20~30 分鐘加一些水到冰塊上,一次約 20~30 cc,可以加速萃取。整體時間建議在 2~3 小時裡完成,這樣的咖啡因似乎少一些 ( 部分原因是只取前段,後段不取 ),不管你會不會討厭咖啡因 ( 這跟熱沖時的過度萃取式完全不一樣的味道),一定要試試。


 


6, 冰釀 ? 喔,那是完全不一樣的,我幾年前試過冰釀,沒有吸引到我,冰滴的吸引力大多了。


 


7, 滴好以後,可以放在冰箱冷藏,(據說) 一星期後會更好喝 ....... 但是我會懷疑可以放一星期嗎 ? 那要忍上加忍才做得到ㄟ,我好不容易放上三天就不見了。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 後續報導  20091130 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    今天試了 100g 豆子,按照我的想法,應該是得到 400cc 的份量,在沒有增加冰塊數量的前提下,整個滴漏時間拉長到五個半小時,結果沒有錢幾次來的好,回到最前面的多量咖啡因感覺,我想,是不是時間拉的太長了一些 ? 下次計畫讓水量增加,控制萃取時間在 2~2.5 小時以內,也許我該做一個控水閥門。


 


( 這篇的相機是 Olympus E-500 ,ISO /800 ,手持未加閃燈,讓你做參考 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