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      原本這一篇是不想寫的,一位在對岸的朋友要知道一些關於這一對喇叭的發展,我來貼貼照片,寫些過程吧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一開始,用家告知有一對 TAD 1601 單體,這是一對連我都喜歡的 15" 單體,想要在一個不很大的空間 ( 約 7~8 坪),不大的音箱,最好是帳版,給它裝起來聽音樂,擁有這對單體的人,大略知道這不是一隻全音域單體,是一隻低音,組裝的困難度不考慮,問題丟給我,於是我設計了一個帳版,搭配 SP-250 先給它聽音樂,就這樣過了 4 個月 ......


 


       接著這位用家又聽到我這裡的原型號角,問我 " Colin 這是什麼 ? " 大略解釋過後再問我 " 那我家有一對長的像是黑饅頭的 ( ALTEC 288c) 可不可以裝 ? " 單然可以啦,於是我設計了一個可以放在帳版上的支架,放置的弧度以 288 直徑以及原木號角的直徑為準,做了一個 U 型鐵架,高度抓的比 SP-250 稍高,不會擋住 SP-250 的發聲,重達 20 公斤的號角加驅動器放上去後,相當穩固,原先還有一個 JBL 2405 超高音在一旁,但是拍照時,還沒放上去。


 



TAD 1601 + SP250 + 號角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在我店裡預先組裝的樣子,前帳版還沒加上去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為了搭配現場客廳的佈置,前帳版多了一片裝飾木板,其實就是用一片8mm 厚的夾板,貼上原木皮,感覺看起來還不錯。中間的音響架也是我設計的,沿用弧型帳版設計,做了小一號的弧形支架,中間以 10mm 棕色強化玻璃為支撐,玻璃可以由前方抽出來,方便於放置機器,但需要小心一些,免得側邊沒撐到,玻璃掉下來,那就麻煩啦。照片裡都是深色系,不容易看的很清楚,麻煩各位想像一下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機器的配置大略是 6CK4 推低音 ( TAD 1601a ) , 5687/80 推 SP250 當作是中音,5687s 單級放大推號角 ( ALTEC288c ),訊源分別是 pianist 加上 LP,Project 轉盤 + 16" 分離式唱臂 + Colin 唱頭放大 + 改過的 103R , 整體訊號由一台前級控制,這台前級很有趣,我第一次裝機時就看到聽到了,心理想,除了難看一些,聲音我還可以接受,好吧,就裝上去吧,經過一 段時間用家希望我可以換裝新的前級輸出變壓器,我心想,難不成這是一台有輸出變壓器的前級 ? 難怪沒有被我嫌,拆開後一看,我大概笑了有五分鐘 --------- 這是一台大約 8 ~9 年前,裡頭是由我手繞的輸出變壓器,以及兩個 Choke,以 5842 為放大管的前級,我都忘了這件事了,看到裡面的一塊缺角的鋁板,想到當時找不到完全適合的尺寸,才會用上這塊缺角的,真是好玩,原來我的機器還是有人欣賞的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加上號角,就有那麼一點架式出來了,這該算是最小型的號角系統了吧,我是指 288c 加 15" 低音的組合。
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張可以勉強看的出來號角架,兩個半圓去支撐號角以及驅動器。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最後寫一下聲音,SP-250 是以全音域發聲的,整體就靠這顆支撐中頻,TAD 1601a 經過簡單預分頻,約 300 Hz 開始發音,強烈的中低音實在是迷人,號角原本是設計給用家選擇的,可以選 SP-250 或是 號角來負責高音,但試音結果兩個一起開聲音反而好,聽音樂時就全部機器都打開啦,對這些單體有稍稍認識的朋友,一定可以猜想的出來這樣的聲音密度有多麼高,喜歡聽高密度音樂的,會很喜歡這樣的組合才對。接著要處理女兒上大學的一些住宿的瑣事,大略聽了一下就離開了,我先請用家聽一陣子,改天我找機會再細細微調。


 

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個系統從一開始知道單體,到完成大約是一年.... 或是更短一些,用家抱怨我做的太慢,各位看一下,這樣的系統等一年,從設計到安裝完成,不算很慢吧 ?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