唱頭手工訓練繼續逕行,先前做的唱頭外殼拿出來,將導磁零件用膠裝上,這一顆磁鐵很大,直徑 10mm,長度 10mm,所產生的磁力比現有唱頭都來的大。我第一次繞線圈,選的線徑偏粗一些,是 0.045 mm 的漆包線,又為了先建立信心,計畫先來一顆 mono 的唱頭,只有單一個線圈,比較好繞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從一開始,就是聽說 MC 唱頭線不好繞,真正動手後,才知道這簡直是考驗信心的工作,我ㄧ開始在第三四圈就斷了,好不容易練習到第 15 圈,還是一直斷,一直斷 .......... 真是考驗信心與耐心啊,停了兩天,從中思考我到底是哪邊犯錯,總算有些心得,這一次就過關了,由於是 Mono 唱頭,我沒有詳細計算圈數,大約是 50 圈左右,輸出有些小 ( 經驗判斷約 0.3mV ),下一次改繞多一些,我應該會拆下來重新繞過,至少加多到 80 ~90 圈吧 ?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是背後,你看出來端子是用什麼代替的嗎 ?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 將發電線圈裝上的樣子,說實在的,我對組裝次序根本不知道,只好自己想像,反正一個一個上的去就對了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 針桿特寫,針尖是常見的圓形針,針桿為空心 0.7mm 鋁針桿,這是我從 MM 唱頭的替換針拆下的,線圈蕊片 2.7 x 2.7 mm,第一次繞線,剪大一些比較好繞,漆包線是 0.045mm,算是很粗,練習用,後端是急著想聽聲音,自己做了個工具夾的,做的很醜。蕊片(線圈架) 是我家狗狗的狗食罐頭蓋,應該是馬口鐵吧 ? 我忘了拍照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這是 Tony 幫我拍的,正在檢查針尖角度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  調整針桿,用力將針桿灣一下 ( 其實針桿沒彎) ,由於一個步驟沒有做的很好,後面調整變的有些麻煩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需要三個眼鏡,戴在頭上的 3 倍放大鏡,簡單調整用,掛在胸前的近視眼鏡,針桿掉在地上時,要戴這個才看的到,一旁的顯微鏡,有關於漆包線的部分都要靠她。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組裝到後段就是想趕快聽到聲音,放上前導磁片後,趕緊裝到唱臂上去,有聲音了 .........,好爽,但是聲音很難聽,拆下來想一下,調一下,又裝上去聽,來回幾次後,聲音漸漸正確,這是一隻我不知道來歷的針尖,放的是比較不重要的片子,萬一刮傷比較不會心痛,幾次後研判應該沒問題,拿出帕爾曼拉的 Paganini 24 首隨想曲,聽感有別於以往的經驗,帕爾曼拉的非常有力,一旁的 Tony 說是變成肌肉男了,聲音線條非常明顯,高音顯然差了一些,那是針尖的關係,整體來說算是可以聽了,接下來兩天,隨時拔下來調整一下,聲音逐漸穩定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四五天前,我就開始繞了,一隻工具被我施加壓力下,應聲而斷,麻煩的是繞好的線圈一起飛走,找了 30 分鐘,乾脆放棄,從新來過,這一斷實在是對信心嚴重打擊,眼看就要出聲音了,一整組線圈針桿一起不見,還好,接下來的繞線還算順利。


 
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沒有第一顆,就沒有第二顆,在"先有聲音就好" 的心態下,先做顆有聲音的,算是從中學習經驗,以及思考工作的順序,剛剛又繞了顆兩聲道的,也是先求有聲音的心態去做的,這幾天會裝起來試聲音,結構算是優於第一顆,至少在調整時,可以做到比較精細的微調。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持續發展 2009 / 06 / 17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      後來我將 0.045mm 線徑的線圈換掉,換為 0.03mm 的線徑,繞 120 圈,輸出約為 1mV,內阻 15 ohm,更加一些暴力,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過來聽一下。


      我猜,這種聲音 chinchin 應該會喜歡,適合拿來轟炸第一次去的人,可以捶心肝.....。
 


  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持續發展 2009 / 06 / 25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     120 圈的輸出太大,加上高密度磁力系統,聲音已經大到會讓人覺得太衝了一些,而且在大音量頻段會出現破聲 ? 難道是輸出太大,超過機器設定 ?? 後來我換成 60 圈的繞組,音量降下來了,聽感沒那麼刺激 ( 但是比起一般唱頭,還是很刺激的 ),順便換了另一種材料的阻尼上去,我正在設法聽出每一種材料對聲音的影響,到底是哪一部份,目前的聲音還在適應中,有得到許多結論 ------



1, 高磁力會讓聲音密度增加,線條變的很清楚,是一種耐聽的聲音,但是若是搭配高輸出,聲音會太衝,算是極限到底的聲音。



2, 固定發電蕊片的方式,有的是鋼絲,有的是釣魚線,我兩種都有裝,前者聲音較亮麗快速,後者聲音較溫和,但是用鋼絲有一些難度,這裡鋼絲相當細,應該是 0.05mm 左右,要將這一條鋼絲固定在蕊片上,有些難度,也是我目前遇到的麻煩點, Denon DL-103R 用一個栓子將這條線夾緊,這個栓子有多大 ? 預估直徑 0.3 mm,長度 1.5mm,中間穿一個細孔,來夾緊這條0.05mm 鋼絲,相當細小的零件,我無法想像那是怎樣做出來的。



3, 針尖愈細,高頻愈好



4, 針桿愈細,愈輕,高音以及泛音愈好



5, 阻尼軟低音域多,若是硬則低音量降低,但是太軟的話,加上針壓後,線圈位置會變的沒有垂直磁力線,也是拿捏上的困難點



6, 磁蕊材質也會影響聲音,但目前只有試一種而已,就是我家狗狗的鐵罐頭上剪下的,會試非導磁材料,我對這一塊非常有興趣。



7, 磁蕊位置影響聲音的開闊度,過多的磁力線吸引,只會限制聲音動態,讓聲音放不開,DENON DL-103 有一 些些這樣的感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