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中生有總是難,先看看人家怎樣做的,


 


       手上一顆針桿斷了的 103 ,先試試自己的手藝,將他小心拆開,研究一下一些基本的唱頭構造,順便量測一些材料的尺寸起來。拆的過程很順利,三分鐘就拆開了,下面兩張圖就是 103 的基本架構 ( 照片是 103R 的身體,跟 103 差異不大 ),拆開後先將磁迴系統量測一下,比我心中的想像還要小,真正的數值我沒記起來,好像是 1000 高斯都不到,面對新型磁鐵,這個數值真是小的有些可憐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拆開後,量了一下我要的數據,包含電氣以及機械部份,接下來好像可以做些什麼 ? 我想到有一顆 103R 似乎可以將發電迴路拆過來,然後換上我手上的強力磁鐵,這樣可以讓很多數據不變,只改變磁迴強度,先了解一下這樣的改變,在聽感上到底差異在哪裡,OK,繼續動手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於是,我也將 103R 拆了,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 103R 的 body ,6x6x15 方型磁鐵,線圈被我拆下了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103R 發電部,十字形線圈,漆包線極細,約 0.02 mm ,讓我第一次動手就吃足苦頭。


 


 



   


     這是網友傳給我的 103 說明書,這顆編號 103 的唱頭賣很久了,型號一大堆,但是規格書都一樣,其實很多都不一樣吶 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拆下來的 103 ,磁鐵是 6x6x15 方型磁鐵,我想到有買直徑 6mm 的銣磁,說不定可以裝的下,所以將原先的磁鐵取下,換上我的 6mm 銣磁鐵,原先的空間是 15mm 長,我的磁鐵只有 10mm,比一比後,後端的導磁片需要作一些小修改,這難不倒我,一下下就搞定了。這一部份比較要注意的是角度,原先 103R 採用 18 度,我縮短了磁路,但是角度不可以改變,我用一隻 1 mm 鑽頭插在導磁圓筒裡面,中心校正比較方便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銣磁鐵上了膠,黏在 103 的殼子上,前後導磁片對準位置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拆下 103R 的過程,我想到 VDH 有一隻唱頭是沒有前導磁片的設計,於是拆下前導磁片以後,先裝上去試試聲音,結果輸出很小,但試聲音很棒,第一印象算是不錯 ( 相片被我誤刪了 .... ),接下來小心翼翼的將 103R 的針桿 / 線圈 移植到 換上銣磁的 103 上面,到這個步驟都還很順利,接下來的導線接續真的是讓我踢到鐵板了, 0.02mm 實在是有夠細的,原線圈上的導線是上膠黏在一起的,光是將這四條線分開,就是很吃力的一見事,我在顯微鏡下,用打磨過了的聶子,慢慢分開,有四五次線被我拉斷 ( 資料上 2~3 g 的拉力就會將線拉斷 ),分開後焊接到導線上又是另一個難關,面對線長不足,我只好找幾隻電阻腳接上去,變成下圖的樣子。焊接是在顯微鏡下完成的,心得就是 -------- 要用微小事務的思考方式,像是溶化焊錫的表面張力,加熱溫度,不可以呼吸 ......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遇到困難難免會想放棄,但是兩個頭焊好,兩個放棄,這像話嗎 ? 繼續停止呼吸,幹活吧。最後經過電錶測試,終於導通,第一時間當然想聽聲音怎樣,但加上電阻腳後,殼子裝不上了,隔天,我修剪了一塊鋁片,攻好母牙,黏上去就算是完工了。下圖就是剛剛裝好的樣子,前導磁片還沒裝上,趕緊聽聲音。


 




 


    

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 改好磁鐵的 103R,正模倣 VDH colibri 在唱歌 ........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沒有前導磁片的聲音很小聲,跟裝上導磁片的聲音聲底一樣,有一些比較開闊的感覺,很不好形容,改天若是有多的材料,會作一隻做比較用。下面幾張相片是裝好的樣子,各位可以細心看一下,磁隙我留的太大了,原因是 .. ... 黏合過程中,不小心掉到地上,我趕緊檢起來,檢查有沒有跑掉,但一下下瞬間膠不等我就硬化了,我量了一下磁隙強度,是原來的 2~3 倍,好吧,錯就錯了,還是有參考價值在,於是就留下這個過大的磁隙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換了心臟的 103R,




 


       聲音怎樣,改變算不小,高低兩端頻率差不多,但是聲音線條變的很清楚,直接反應是變好聽了,這兩天我會好好比較一下,原先的 103R 明顯就是第三線的唱頭,明顯跟不上 XX-1 , VDH MC-1 ,ORTOFON counterpoint B ...... 這些唱頭,改過以後不覺得會輸,我會先暫定這是我喜歡的方向,有沒有向上升級,讓過來的朋友去作比較吧。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外殼沒打包,實在是 .......... 延續 Colin 一貫式的樣子,當然我還是說....不錯看啊 ......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 因為導線會卡到,所以只上了一隻螺絲就上場了,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第一次動手在唱頭部分,由於好奇心使然,算是加快了腳步,嚴格說來自製率只有 30%,但是改機這個預備動作還是要作,做幾次後熟手,可以控制的比例增加,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一顆唱頭出來。晚上跟老彭通了電話,他答應供應一些針尖給我,到手以後再繼續。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