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P 器材多一個,鎖緊式唱片鎮,


 


       先看圖,


 


 





       放在唱盤上的樣子,扁平的設計,沒有完全蓋住標籤,高度 34mm,最大直徑 88mm,材料有三種,上方是白鐵,盤面是塑料,中間夾頭是黃銅,整體重量是 163 g,目前看到的是樣品,表面的光滑度沒有修飾,所以看起來有些白白的。大部分的唱片鎮分為兩種,一種是靠重量來鎮住唱片的,為何要鎮住 ? 唱片放在盤上時,靠本身的重量與盤面接觸,轉盤的蓄積能量靠著摩擦力帶到唱片上,帶的愈多,愈是有力,重量式的唱片鎮就是靠重量來增加這個摩擦力,重量愈重效果愈好,但是多出來的重量也會讓馬達帶來額外的負擔,所以輕量盤就不適合太重的唱片鎮,重盤比較無所謂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重量式的唱片鎮,在聽感上難免讓活力降低一些,我比較喜歡活潑的聲音,所以我不喜歡加重的方式。另一種是鎖緊式的,這種在許多盤面上會看到,中心的轉軸車成螺牙,唱片鎮就像一棵螺絲一樣的鎖上去,可以鎖的很緊,但一定要中間是螺牙的,搭配原廠的唱片鎮才可以。另一種就是我用的這種,靠著螺絲往上鎖的同時,中間夾具會將軸心夾緊,不用車牙 ( 我還是喜歡看中心軸圓圓的,車了牙好像會有將唱片圓心磨掉的感覺,雖然真實面不會這樣 ),接觸唱片那一面加上一圈膠條,可以將唱片緊緊的夾住,轉盤的轉動慣量可以有效的傳到唱片上,聲音緊密而且結實。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內圈的銅夾,可以夾緊 7~7.2 mm 的軸心,力量相當大。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  周邊的膠圈,嵌進車好的溝槽裡,有效增加摩擦力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實際上使用的聽感,跟我預期效果一樣,當我想讓聲音更加有力時,關掉馬達,鎖上這個唱片鎮,聲音更加結實,我還沒用在他家的輕盤上,要等其他網友的報告。也可以只放上不鎖緊,聲音不一樣,但還是有一些效果的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目前手上有兩個樣品,大約10 天後,成品會做好,再貼圖。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下圖是今天晚上的主角,SP-250 加上 TAD 1601,TAD 1601 是朋友的,說是想裝帳版起來聽看看,我用 SP-250 當成中音,TAD 在低頻段工作,因為這位朋友家的空間不大,所以帳版也不能大,實際寬度 74 cm,高度 100 cm,。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SP-250 裝上後,實測低頻衰減點,大約在 120 Hz 開始衰減 ( 100Hz 以下沒測量),考慮後選擇 120 Hz 為分頻網,SP-250 用 5687/80 當作是全音域工作,低音衰減點以下由 TAD 擔任,分音器作好以後開始試聽,TAD 在 1~2K 的頻段還是太多,後來將分頻網下降到 70Hz 以下,得到目前的平衡,我是作一個一階的分頻網 ( 只有一個電感 ),接在 5687/80 的喇叭端,然後接一台 2.5W 的 6CK4,推動 TAD 1601,原先預計用晶體機來推動,但想不到 TAD 相當好推動,就這樣先聽,我想一台高推力的擴大機應該可以推的更好才對,畢竟一個 16" 的低音單元所推動的空氣量還是可觀的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低頻的量感在工作兩小時後,開始正常,60 ~120 Hz 這一段相當迷人,SP-250 當然沒有漏氣,搭配 TAD 不會覺得虛虛的,密度可以銜接的很好。極低頻部份量不多,兩個原因,帳板面積太小,另一個原因是單體還沒有到達正常狀況,這在開始工作後的幾個小時一直變化,明天白天時,我會開大音量,希望極低頻的量感可以再多一些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整體來說,就是帳版那種乾淨的聲音,跟一旁的 SP-250 x2 鐵箱比,基本聲音一樣,TAD 的低頻 -中低頻非常迷人,SP-250 裝箱的低頻下潛勝過一些,裝箱嘛 !!


 


 


 


 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一個月後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2009 / 05 / 23


 


       鎖式唱片鎮完工,開始正式銷售,


 


       定價是 1500 ,  前面 50 個打八折,賣你 1200,過一陣子後,高雄誠品大統店也會開始銷售,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黑膠器材裡最超值的一個小東西,有沒有裝差異很大,差多大 ? 比換一個價差兩三倍的都還大,盤面愈重的差距愈多,想試用差很大的感覺嗎 ? 請跟我聯絡吧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 成品跟樣品尺吋一樣,顏色較暗一些,光滑一些,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適用軸高度 ( 放上唱片後量測軸心最高點到唱片面距離 ) : 7~22 mm


       設計理念 : 將唱片與轉盤強力結合,轉盤的轉動慣量得以傳遞到唱片上,得到最大能量。


       優點 : 輕量化強力夾緊,效率高於重力式壓緊,卻無重力式重量太重的問題,適用於各個重量的轉盤。


       材料 : 工程塑膠盤面,黃銅夾具,不繡鋼鎖頭,橡膠止滑圈。


 





 


     鎖式唱片鎮,正在工作中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