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發前,我不知道全部的行程安排,直到出門坐車那瞬間,驚覺我的行李幾乎 30 公斤,到達後,我才知道短短幾天內,有人知道這消息,所以趕來參加,朋友的朋友,一共來了六個人,加上我的朋友也是六個人,還好是分批來的,小小房間有些擠,但是很熱絡。這是個試琴會,試琴主角是來至於荷蘭的鄭錦龍先生,現在任職於荷蘭北部的一個交響樂團,擔任第一小提琴手,學的是俄式拉法 --- 就是常常聽到的海飛茲那種拉法,現場火光四射,加上刀光劍影 ....,現場聲音很大,能量很高,若不是喜歡小提琴的人,恐怕會逃出去,鄭老師當場還把其中一把琴拉到破音,音壓大到小提琴的共振到最大音量,然後無法負荷,破裂聲就出現了,我想加在上面的也不過是一把弓,真是厲害,那音量不只是音樂廳最後一排可以聽到,外面都還可以聽的到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我心理出現海飛茲的想像,50 年前的海飛茲莫菲就是這樣拉琴的 ? 還好,我的錄音設備沒有出現狀況,我錄下了這個感覺,我還錄到玻璃破裂聲,很清脆響亮的破裂聲,傳到我監聽的耳機裡,我知道沒人會在這時候敲破玻璃,但是那聲音也來的太過無法想像 --- 我錄的是小提琴,木頭作的,哪來玻璃破裂聲 ? 後來朋友告訴我,當琴好到一個境界,拉的人功力有夠好時,就會出現,物理上的原因是 E 弦會共震在一個特定的頻率上,蓄積能量很大時,就有可能出現 ,現在沒能好好的在系統上試聽,還不知道是不是聽的到,我會留在台北幾天,有興趣可以帶隨身碟過來拷貝,大約是 0.8G 的空間,我已經轉為 WAV 檔,燒成 CD 就可以聽了。



      我怕忘記,先聲明一下,這是個試琴場合錄音,音樂表現跟常時聽的完全不一樣,音壓以及音量動態都是拉到最大值,白話一點,就是音響性遠大於音樂性,其中六首是拉同一首曲子 ( 柴小協 ),但是由不同的六支琴拉的,試試耳力倒是不錯。


 


 



 


鄭錦龍老師試琴,大家一起擠在旅館的房間裡


 


    一般的製琴家會仿製兩種琴,一種是 瓜納里琴,另一種是史特拉底瓦里琴,簡稱瓜琴以及 斯琴,瓜琴的聲音宏亮,音量大,可以穿透觀眾,到演奏廳的最後一個位置都聽的到, 斯琴音量小但是纖細,泛音漂亮,多是演奏小曲子比較多,但這不一定是定論,有的演奏家可以將琴發揮到很高的境界,但是若ˋ兩者的優點都是兼具的,你可以想像,那把琴一定是很貴的琴。因為鄭老師的演奏方向以協奏曲為主,現場帶來的都是瓜琴,第一天鄭老師以柴小協中的一段分別以六把不同的琴拉奏,從錄音中就可以明顯分辨出各支琴的不同,哪一支最好 ? 先不公佈,聽過的人可以說一下喜歡哪一支。第二天我請鄭老師拉一些軟性的曲子,前四首是巴哈無伴奏小提琴曲,後段穿插一些其他曲子片段,其中還有一首是帕卡尼尼的 24 首隨想曲,功力不會輸給麥可拉賓 ( Micheal Rabin ),我感覺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我玩麥克風,想進到麥克風的市場,現在敢跟一些骨董但是很好的麥克風擺在一起錄音,不會覺得難過,我所遇到的這幾位小提琴製作者,也是想作一樣的事,但是我比較幸運,有機會遇到好聲音的骨董麥克風,而且有機會做比較,他們由於生長環境的關係,沒看過真正的瓜琴,只好從外觀 / 模具 / 照片 ..... 去想像瓜琴到底是怎樣的聲音 ? 老師傅若是注重在外觀的工藝上著手,我想那會很慘,永遠做不出好琴,因為好琴的定義在哪裡,他們不知道。我見到的這幾位,倒是很用心,專程趕到香港來,聽聽拉琴的人對新製琴的看法,聽聽音樂家的需求,我想若是這樣繼續下去,做出好琴不遠了。




 


   很棒的俄式拉法,現場音壓很大,


 




 


    PK 琴就是這樣,很棒,但是很殘酷


 


    我的行李有三件,扣除衣物重量,連拉帶背一共是 35 公斤,這下我必須好好將這些器材減重了,否則多拉幾次還會閃到腰,做成一個單箱應該不錯,回去後好好規劃。 110 V/ 220V / 多樣性插座 也要考慮進去, 這一次還好借的到轉換插座,我將線頭剪斷,並接成一條,省一個多插座延長線的需求。心理明白不想走錄音這個方向,但是傳一組可以好好錄一些聲音的設備也勢必需要的,這下出一張試聽片的計畫真的又靠近許多了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   第一次到香港,朋友問,聽過半島酒店下午茶嗎 ? 似乎有一些印象,於是兩個從未到過香港的男生,一起去喝下午茶。地鐵做到尖沙嘴站,找一下就找到了,我們到的早,不用排隊,離開時真的排了一長排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全英式裝潢,二樓有一個小樂團,奏的是熟悉的曲子,但不是古典樂,不管,氣氛還是很好。東西單價高了一些,但還是來了,享受的心情拿出來,就不會覺得貴了。


 




 


半島酒店下午茶


 


       供應的食物飲料都是上上選,非常細緻,起司旁的果醬是藍莓加上紅苺打的,味道層次豐富,一邊還有一些乳酪,單吃沒味道,但是沾上起司蛋糕卻非常對味,好大一塊起司,兩人吃完卻不覺得膩。三明治用橘色鮭魚抹上優格,三種三明治三種作法,細細品嚐味道豐富,相當好吃。為了了解我家的大吉嶺紅茶的定位,給他叫了一杯大吉嶺,可以喝出是當季 (年) 的新鮮茶葉,泡的也不錯,鑄鋁的茶壺有效的維持住水的溫度,等級勒 ? 他的是 80 分,我家是 90 分,但是我家太亂,要扣 30 分起來,整體算是半島酒店贏。


 




 


   起司蛋糕以及熱巧克力


 


    巧克力應該是 Slitti ( 也許拼錯 ),台北有專賣店 ( 微風廣場 ? ),幾乎一樣味道,連渣渣都一樣,很純的巧克力,油脂味沒有,這不簡單。這家巧克力價位跟 Godiva 有的拼,要買先有心理準備,但 ...... 值得一試,如果你承認自己是愛吃鬼的話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英式風格裝潢,服務人員都是年輕人,櫃台裡面也是,三明治應該是廚房端出來的 ?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