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麥克風的研究還沒停止,這是上個月買來的一對 marshall MXL 2001,這隻台灣買不到,我是付了很多運費從美國買回來的,這支的形狀相當好看,也是我買的兩個原因之ㄧ,另一個是什麼 ? 裡面的輸出變壓器,我算是懷舊派的,比較喜歡輸出變壓器的聲音。


 




 


    外型蠻好看的,細細長長,網罩的弧度我很喜歡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讓你細看一下網罩,我就是喜歡這型的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打開外殼,我還不知道是哪一家代工的,走一趟廣州,發現所得的資訊不會比網路上還多,但是兩個加起來,我還是收穫很多。MXL 2001 是標準的麥克風線路,第一級 FET 放大,容交 BJT 晶體後,隨偶容交輸出變壓器輸出,我算一下線路,可以改成我需要的線路,試了幾個數值後,改為 直交 FET 放大,直交 BJT 晶體 C 腳輸出,容交輸出變壓器,由於其中一級由隨偶的無放大,改為 C 腳輸出的 5 倍放大,輸出電壓昇高很多,約略在 40~50 mV 上下,聲音飽實又有力,相當好聽。


 




 


     打開機殼,輸出變壓器藏在右邊罩子裡面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是振膜,鍍金鍍的票漂亮亮的,看起來不錯,用起來也不錯。


 


 






 


    兩片線路板,很簡單的線路,卻也不會產生雜訊干擾,跟我的理念很搭,用簡單做的出來的,不一定要做的很複雜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 在音頻輸出拉高到 40mV 以上後,我一直擔心是不是會在使用上造成負擔 ? 過大的輸出讓前級造成困擾 ? 趕緊拿到錄音室讓錄音師看看,聽一下他們的意見,到錄音室以後,有一位新朋友正在錄製他寫的新歌,溝通下將 M251 移開,換成我改過的麥克風,試試看。


 


    更換結果沒有造成不適感 ( OK,第一步過關 ),這首歌是自彈自唱的曲子,我用單支麥克風收音,與嘴部,吉他共鳴箱口成一個三角形關係,距離嘴部約 35cm,距離吉他約 45cm,唱歌的人不是用唱的,而是用氣音在哼唱這首新歌,唱歌的朋友透過耳機可以清楚的聽到發自他嘴部的細小聲音,也同時聽到吉他弦與手指的細小磨擦,唱的很愉快,很 high,但是時間已經接近天亮,趕緊收拾回家睡覺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支麥克風是我玩到現在比較大膽的改造,為此,我將蘇老師借我的一本書翻出來複習一次,搞清楚很多觀念,最主要的是,我可以用很簡單的作法做到直交的兩級放大,甚或直交三級放大,這對我的技術來說又前進了一步,算是生病中的一個收穫吧 ! ( 我是在高醫的病床上 K 這本書的 .... ) ,也會試著將這個線路移植到一樣是小訊號的唱頭放大,做的小台一些,價格低一些的唱放出來,我會試試看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線路上的突破 ( 對我來說 ),讓人很高興,將這個喜悅分享給大家。


 




 


 



聲音還原 : ★★★★    


開闊度 : ★★★★


音頻高低響應 : ★★★★   中低音非常飽和是一個特點


感度 :  ★★★★★


 


      我也給一個相當高的評分,這支麥克風有著非常好的音樂線條,面對樂器一點也不會害羞,可以將樂器的泛音錄的清楚,人聲部分相當鬆,歌者不用很用力去唱歌,就輕鬆出來了,錄音師還說,中氣不足的用了這一支,還可以補一下中氣。超高輸出不知道到底是好是壞,但是可以調整到低一些沒問題,我等著實際上使用的人回報再說了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(  這個評分標準來至於 Colin 式的喜好,若是不合你意,請你笑笑就好,或是要找我抬槓也歡迎 )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