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廣州回來後幾天,我收到了廠商送來的 PCB 樣品,這是唱頭放大機器開發的緩慢步伐中的一步,愈到後期,我對產品的態度必須更加嚴謹,這台唱頭放大也是這個態度去做的,所以我覺得慢一些沒關係。 架構主要是可以 MC 直入,經過放大十幾萬倍後,當然要經過 RIAA 迴路啦,再經過輸出變壓器降壓輸出,整體放大率約為 20000 倍,也就是 86 db,但若是以 1KHz 為標準的話,就是 66 dB,0.3mV 輸出的唱頭以上就可以使用,若是還覺得不夠,可以再加一些些,但也不多了,約 3dB 左右。


 


 



     延用 CDP Buffer 的機殼,多加一顆晶體用的變壓器,


 


 



       使用管整流,真空管是 6CA4,透過我的插腳,也可以換為 6X4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我覺得輸入阻抗匹配會殺掉許多細節,所以不提供多組匹配供用家自行選擇,只有 680 ohm 一種,遠高於一般的 MC 頭輸出阻抗,這樣可以讓得來不易的少少電壓得以保存,同時讓傑以及微動態留住,這個做法或許在市場上沒有好玩以及適應各式唱頭的搭配,但這個觀念才是對的,先讓我堅持一下。


 


 



    放大管採用 6DJ8,取其容易得手為第一考量。 燈絲採用 DC / AC 兩種供電模式,用家透過短路片,可以自行選擇。


 


       經過線路內部的跳線,也可以選擇 MM 輸入,搭配的阻抗是 47K ohm,這一點反映到 MC 唱頭就很有趣了,各家的 MM 唱頭都有不一樣的輸出阻抗,但就是沒人推出可以選項的 MM 唱頭組抗匹配,只有 47 K ohm 一項可以用,沒人敢說不對 ? MM 部分放大率約是 46dB ( @ 1 KHz ),應該足夠一般的 MM 頭,輸出給一般的機器用,我家的當然也可以,如果喜歡 MC 昇壓器的朋友,也可以經過一個昇壓器,再由 MM 端子輸入訊號,就是港人說的 "牛入牛出" 架構了,聲音表現上當然有別於 MC 直入,


 


      到底哪一個比較好聽 ? 當使用晶體為放大元件時,多少會有一些回授在 ( 無回授在晶體設計是很難的,當考慮各些因素以後 ),就會在音樂的動態有小部分的壓縮,但是線路的直通性,又會保有很多的細節,昇壓器沒有回授,得到的動態稍大一些,細節也會因為經過變壓器而略有損失,兩個各有其優缺點,我買了一對 Sowter 的昇壓器,效果相當好,不會輸給我的直交線路。


 


       若是你的唱放加上昇壓器以後,發現動態以及細節都增加了,那就是 MC 放大部份作的不夠好 ( 用 Sowter 1:20 昇壓器作標準 ),若是加上昇壓器後覺得聲音變差了,那就恭喜你,你手上的 MC 唱放有夠好,是一台不簡單的機器。


 


    這台唱放已經開始唱歌了,但剛剛做好還有一部份雜音要抓掉,MM 部分完全 OK,這兩天搭一個 Clear audio aurum beta s 在聽音樂,我嫌她的針桿稍軟一些,其他細節部份,音樂質感部分都相當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