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一支比較高級的麥克風,幾天前拿一支大陸製的去試聲音,結果雖沒有大勝,但朋友將這支 U 87 Ai 丟給我,說一句 ......


 


     " 黃大哥,隨便你處置吧 ~~ "


 


       於是,這支在錄音界相當有名的 U87 就在我手中啦,一樣的程序,拆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歲月在她的身上留下痕跡,還是凹的,我已經給她稍稍鈑金了一下,這支大約 3300 USD 可以買的到,標準的 Neumann 聲音,跟前面提過的 TLM-193 聲很類似,但開闊一些,聲音也飽和一些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結構上是中間隔板,兩面各有一片電路板,圖中的這一面式電壓轉換線路,將 48V 振盪為正負 52V,供給到震模充電,會用到 -52V ,是因為有一個 8 字指向的需求,正反兩面的振膜需要相反的電壓。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 這是另一面,放大的線路在這裡,U87 Ai 有著典型的 Neumann 線路,相當簡單的作法,加上各部的零件選擇幾乎一樣,所營造出來的聲音就是她家標準聲,這一點我很喜歡。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費了好大的勁才將振膜拆下來,做的相當細緻,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 這是另一個角度的振膜,可以看出是雙面的,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心型 / 8 字 / 全向 的選擇開關,到目前為止,我還是只喜歡心型的,其他還不知道哪裡會讓我想去用 ? 尤其是 8 字型的指向。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 線路特寫,中間偏左的 FET 晶體負責放大,原先的一個 1uF 輸出電容被我換掉了,取代的是黃色四方型的電容。 輸出變壓器在右邊,我的判斷,這一顆愈做愈小,是降低成本嗎 ? 還是乾脆拿掉,用電容取代 ?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放大器(線路) 對於聲音該有怎樣的幫助 ? 不外乎訊號放大 / 降低輸出阻抗 ( 電流加大) / 調整聲音 這幾樣,各式各樣的線路被發明出來,也就是想做到這些事,有的廠家會選擇比較繁複的線路,有的廠家會選擇簡單的線路,有人不管交連電容的影響,電容數量增加似乎可以多賣一些錢, 有人對交連電容想愈少愈好,認為這樣對聲音影響可以大大降低,Neumann 就是一家這樣的廠商,用最簡單的線路,做出最無音染的聲音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支 U87 Ai 的線路多簡單 ? 震模 → C1 → FET → C2 → 輸出變壓器 ,就是這樣而已,沒錯,簡單吧,很多人會將訊號去推動電晶體,做個隨偶輸出的,以便降低輸出阻抗,Neumann 後期沒有用輸出變壓器的會用到這樣的線路,早期的 Neumann 就沒有這樣複雜,是不是因此在麥克風界闖下名號 ? 我想這是有關係的。網路上我找到最早期,也是市場上價格居高不下的幾支紐曼麥克風線路,還會發現有的是設計讓震模直接交連到真空管的柵極,這樣一來,整個線路對聲音的影響又降低了一個關卡,我的判斷,也有可能是這樣的設計 ( 有心還是無心 ? ) ,讓聲音的真實度上升,頂尖的錄音師覺得可以,拿來作主要的錄音工具,留下一些美好而真實的音樂,所使用的麥克風也跟著出名起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手上這支,昨天被我拿來做直交實驗,應該是經驗不夠,亦或是計算錯誤,聲音出不來,趕緊恢復原狀。先前換了一顆交連電容,就是 C2,原來用的是一支直徑約 3mm 的電解電容,我把它換成四方型的金屬薄膜電容,相比對之下,大家決議這隻的聲音是優於原廠的,之後對於聲音的描述,也是換過電容後的表現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到目前為止,經過我手上的麥克風,就屬這支聲音最為好聽,好聽在哪裡 ? 


 


 


 1, 他有著非常良好的靈敏度,這一點不是提高放大率來的,而是你不論距離多遠,他還是會感應到你的細小聲音,就算是將麥克風在嘴邊游移,對聲音的拾取還是非常好,我常提的微動態就是在這支麥克風表現的非常好,用經驗判斷,應該是振膜部份加分很多。


 


 


2, 聲音的準確度也相當好,高低音域相當平衡,可以把聲音作非常傳真的拾取,這一點我相當在意,唯有將聲音真正的一面錄出來,就不會有樂器的限制了,錄各種樂器都會有一定等級以上的聲音表現才對,


 


 


3, 聲音不再壓縮,雖然我知道壓縮聲音可以讓拾音的動態更延伸,讓頻寬可以延伸到無止境的兩端,但也會帶來聲音不自然的後果,所以我會偏向喜好壓縮比較小的作法,這支 U87 Ai 就有讓我感到這一點的好處,是一個非常開朗的聲音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傳承,有在他家的麥克風上留下影子,但比較低價位的就不知道是不是存在了,考慮購進的話,最好事先聽過。


 


      U87 Ai 的聲音,在我偏好式的評分下,結果是 ---


 


聲音還原 : ★★★★


開闊度 : ★★★★


音頻高低響應 : ★★★★   超高音延伸還不夠


感度 :  ★★★★★


 


     (  這個評分標準來至於 Colin 式的喜好,若是不合你意,請你笑笑就好,或是不爽要找我抬槓也歡迎 )


 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 後記 .... 2008/10/20 ----------------


 


      在徵詢主人的意思後,我將這支 U87 Ai 改了一下,目標是第一級改直交,第一次改造失敗,U87 變成啞巴。


 


    思考兩天後,有新的概念,二次動手,結果成功。像真度的聽感更是上升,尤其在兩端音域的延伸非常棒,還有一個也差很多,就是暫態反應。 這是我研究麥克風的這段時間一直想做到的階段,沒想到是在這支 U87 身上達到, 從三個交連電容改為兩個,再到今天的剩下一個,在比對的實驗上,我知道這是一個正確的路,交連電容果真是影響聲音的一個主要元件。


 


       U87 的體質也很好,應該是振膜品質夠高,所做的變動以及更改,都會反應在最後聲音的輸出部分,這樣的結果讓我好想去買一片好振膜,自己做一支真空管的麥克風出來 ,而且裡面沒有交連電容 。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