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 Rode NT1-A ,一隻號稱澳洲設計製造的便宜麥克風,是他家最便宜的一個型號,外加供電型的電容麥克風頭,需要 +48V 供電,我上次在貝克錄音的前幾首就是用這隻錄的。


 




 


     外觀就是一般的錄音麥克風,桶子外璧很薄,握起來的手感相當輕,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將外璧抽離後,中間一片電路版,這個角度看過去,沒啥零件。上方的綠色電解電容是我換上去的,因為是先換上去聽聽看,隨意焊上去的。這兩顆是交連電容,影響聲音很多,換不一樣的牌子上去可以馬上得到不一樣的聲音。


 


 
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電路版背面,左邊兩顆是電源電容,空的兩顆是交連電容,我焊到背面去了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  電路板正面,右邊的 14 pin IC 是作為電壓轉換用的,將 48V 轉換為 -72V,供電給震模使用,左邊的線路是主要放大的部分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震模是鍍金的,看起來還不錯,這部份我還看的不多,無法判斷出震模好壞。


 


      這是一隻現在常見的電容麥克風作法,號稱是無輸出變壓器,取代的是交連電容,我研究了一下這線路,若是輸出變壓器的作法,訊號會經過一個 1uF 的交連電容,接到變壓器的一次側 ( 另一個抽頭接地 ) ,再由二次側輸出到 XLR 接頭的 pin 2 , 3 ,若是沒有輸出變壓器的,就是由一隻交連電容輸出到 pin2 ( 通常是 47 uF ),放大線路的接地端也是經過一個電容對地,也可以視為浮動的接地,下面兩張簡單的線路圖就是最常見的作法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典型變壓器輸出電路,訊號一共經過兩個交連電容,一個輸出變壓器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 這是無輸出變壓器的典型線路,訊號一共經過三個交連電容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電容麥克風的電源是從線路中拾取得來,所以麥克風放大器的端子,需要供應一個 +48 V 給麥克風,大約是 5 mA,而麥克風這端會經過兩個電阻 ( 約 2.2K ) 來做電源的拾取,因為放大過的訊號要送經這個端子,若是這兩顆電阻阻值太小時,會將訊號殺掉,所以大多是使用 2.2K 來做電源的拾取。電源經過處裡後 ( 穩壓或是濾波 ... ),一端給震模充電,一端給放大線路使用,經過放大的線路再經由一個交連電容到端子中 ( pin 2 ),這就是常見的電容麥克風的線路。


 


------------- 中場請鼓掌一下,我花了好多時間去了解的 ---------------


 


       既然是一個簡單的放大線路,當然就會有許多的作法出來,包含一些本地回授以及全回授,甚至有的是拉回授來降低放大率的,這其中 Neumann 的線路最簡單,很多是由一個 FET 放大後就輸出到輸出變壓器的,AKG 是我的資料中回授拉最多的,通常是第一級先來個隨偶輸出,交連到下一級再放大,然後再隨偶輸出一次,中間利用交連電容的數量來控制感度或是作為一個高通濾波器,殺掉 100Hz 以下的聲音。回授比較多的作法通常也是頻率響應比較平坦的作法,兩端的頻率響應可以拉的很平,但也有許多缺點 ( 相對於我的喜好來說 ),那就是會殺掉很多動態,AKG 的麥克風都是這樣的聲音走向。


 


       Neumann 的麥克風就比較開朗一些,如果是早期的真空管放大線路,大多是由屏極輸出,而且陰極是固定偏壓或是有加上陰極電容的,這一點可以理解到紐曼會讓人覺得他家的聲音是比較可以衝的,比較開放的,有一隻 Telefunken M251 也是這樣的線路,算是骨董麥克風裡的大哥,網路上的參考售價是 20,000 USD,要買要靠一些運氣。


 


       經驗上判斷,線路架構對聲音的影響大於震膜,所以我們會從同一家廠商聽到一樣聲底,來代表這廠商是有辦法對於聲音品質的控制,幾家大廠多可以做到這一點,像是 dpa / schoeps / neumann / gefell / beyerdynamatic /  AKG ,若是更近一步,我認為 70% 是由線路影響聲音,30% 才是震膜的影響,而且是前端的放大線路及格了,後端的震膜好壞才可以聽的出來。


 


      市場中充斥著對岸的作品,價格從 100 USD 起跳,我會就錄續接觸到的廠牌做一些介紹與比較,回到這支 Rode NT1 吧,這隻的聲音還算可以,大約評分一下


 


聲音還原 : ★★★


開闊度 : ★★★


音頻高低響應 : ★★★★


感度 :  ★★★★


 


      換過電容後,聲音還原這一項可以多加一個星星,


     (  這個評分標準來至於 Colin 式的喜好,若是不合你意,請你笑笑就好,或是不爽要找我抬槓也歡迎 )


 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後續  2008 10 31 多一些心得 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       再回頭詳細看這支麥克風的線路,也是簡單的一級放大而已,震盪所得的高壓 ( DC  50V ) 送到振膜,信號直接交連到 FET ,FET 上端有一個衡流源負載,這是讓輸出電壓提高的一個有效作法,一級放大後就經過交聯電容輸出了,負端也是經過一個 47 uF 對地,我想若是拿的到 ( 或是自己繞 ) 一個降壓變壓器,比值大約是 2:1 或是 3:1 ,來取代對地的那顆交連電容,也許聲音會好一些,


 


        你是不是想問我廠商為何不要這樣做 ? 我評估輸出變壓器的製作成本以後,約略的知道這顆輸出變壓器的價格,跟那顆電容差距在 100 倍以上,所以你會知道廠商的作法了吧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