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星期我在台北待了四天,原本是要修一台麥克風放大器的,機器沒問題,我卻待了好幾天,在貝克父子琴行 ,做些什麼事 ? 錄音啦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事情一開始是接了一個任務,要將提琴的聲音錄下來,讓拉琴的人可以分辨出各支琴的聲音不一樣在哪裡,或是換一支弓,可以聽出不同的弓發出不同的聲音,這任務相當難,我做了幾台麥克風放大器,加上改了錄音設備,在一連串的試音之後,我可以達成這個任務了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貝克父子提琴店,修理買賣提琴,位於國家音樂廳地下一樓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進去後,做邊是修琴的工作室,右邊展示許多提琴,從小到大都有


 


 




 




 


    我門移開一些大提琴,放上中音號角,底下放一個 SP-200,算是暫時性的擺設,先可以監聽一下就好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顆是原本放在我這裡的一顆號角,開口 76 cm,算是中音域號角,驅動器是特殊做的 5" 驅動器。 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錄音器材是自己做的,包含麥克風放大,以及一台 AD 轉換以及轉換到 1394 介面,當然也是改過的。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直接錄到電腦檔案,


 


       請大家鼓掌一下 ........ 謝謝,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第一天,我檢查機器,確定沒問題以後,錄了一些小提琴,一些大提琴,嗯,聲音還可以,開始發現我需要一支好一些的麥克風,於是在第二天動用關係,借來一對 Rode NT1A ( 事實上是發出緊急借調令的,而且志煜很給面子,不到一小時就送到了 .... ),試了幾個位置,調在天花板是最好的小提琴收音點,試琴的客人很多,我在一旁側錄,錄完監聽,隨時修正麥克風的擺設位置。


 





 


    這是 Beyer 的絲帶麥克風,聲音極好,細緻度夠。


 


       第三天,店主人展現其借調能力,借來一對 dpa 4006 麥克風      ( 這要感謝子澤 ),古典音樂錄音的最高級 MIC ..... ,又將北市交姜智譯 請來,阿達更是請了一位唱現場的朋友,為我們擔任歌唱部分,現場氣氛非常好,為了我的錄音學習計劃,馬上進步許多 ...... ,後來又發現現場有一位錄音高手 Tacan ,讓我有一種關公前面耍大刀的感覺 ,還好,Tacan 沒給我漏氣 。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是 dpa 4006 ,舉高到接近天花板,可以錄到比較多的小提琴高音。


 


 





 


       人聲 + 小提琴 ,現場氣氛熱烈,像極了 pub 現場 ........




 


       現場試錄一段,馬上撥放一段檢查,播放的擴大機是 5687/80 ,喇叭是先前在我店裡的黃色號角 + 隨便裝箱的 SP-200,現場沒辦法放兩支音箱,所以就一聲道放一支喇叭,聲音在空中融合 ..... ,有些克難,會找機會改進的。 錄音的檔案我還沒有拿到,待整理以後會讓大家聽聽看,錄音內容是女聲輕唱,背景搭一支小提琴 Solo,一聲道錄歌聲,一聲道錄小提琴,這也讓我開始面對許多的錄音方式,一些希望用兩支喇叭做出現場空間的一些技巧,在主音必須清楚之下,又要做出空間的感覺,難,不過這也確定我的觀念是對的 --- 大部分錄音的空間感是錄音師做出來的,現場跟你聽到的完全不一樣,我也會將一些心得慢慢寫出來的。對錄音有興趣嗎 ? 這裡有些簡單的麥克風擺位資料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姜智譯 先生,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有興趣的朋友,我拿到檔案了,但還沒有整理出來,原片倒是可以聽,如果你有興趣的話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