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 SP-250 最新的高音杯,開口比以前的大了許多,拍張照片給大家看一下。 高音可以開闊又輕鬆,比先前在我這裡試聽的還要好聽。這單體目前已經在生產中,大概再過 2 星期就會到我手上,就會開始做寄出的工作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搭配的箱子有委託廠商釘製樣本,分別是 110 cm 高度以及 48cm 高,這次採用 1" 夾板,希望可以將箱音降低許多,等廠商做好時,還會將照片貼上來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開口較大的高音杯,直徑90 mm,聲音較先前樣本要輕鬆一些,軸心上的高音沒有那麼聚集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次的 8" 以及 10" 單體生產,真是謝謝大家幫忙了,在這過程中,心裡起伏不定,許多事跟大家分享一下。從原先預計交貨的六月份,一直望後延,還好大家都很相信我,這兩對單體得以生出來,預計再過一些時間, SP-250 就可以交貨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大約在 3 星期前,我是很"鬱卒" 的 --- 為了 SP-250 的事,大家一定都會想到是高音杯,事實上不是高音杯部份讓我難過的,是 ... ... 我發現許多 SP-250 的缺點。 因為時間拖的很長,在這一段時間裡,我不斷的將 SP-250 帶到各個場合測試,以及不斷的修正部分的參數,耳朵是殘酷的,我聽出許多 SP-250 的缺點出來,像是 必須要大音箱 / 箱體不好做 / 會挑場地 / 密度似乎太高了 ........ 種種缺點,但另一方面卻是我店裡的這一顆打樣的單體,每天發出我喜歡的音樂,每天讓來找我的客人發出讚美的聲音,兩邊都很強烈,讓我陷入兩難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大約是兩星期前,是掙扎最劇烈的時間,我甚至想,難道要中止這計劃嗎 ? 蘇老師半夜來訪,經過試聽,以及分析了這喇叭的優缺點,我開始放下心,讓時間繼續進行,生產繼續進行吧 ,


 


      主要原因應該是我的要求太高了,這期間,我拿了 Goodmans Axiom 80  當作高音的參考,拿過 Lowther PM-4 當作是聲音密度參考,拿了 TAD- TL1101 當作是低頻參考,還有嗎 ? 有的, SP-200 就在一旁等著,Philips 9710 / 12208 (12" fullrange ?) ,加上 自己做的 12" 全音域,每一個參考喇叭的特色都將 SP-250 壓的有些難過,幾乎讓我失去信心。回想一下設計 10" 全音域單體的初衷 ---- 一個比 8" 振膜還要大一些的全音域單體,可以設計比較大的磁路系統,可以有飽和的中低音,如果高音留著的話,那就可以了,檢視目前的 SP-250,確實是到這目標了,但是,總會在生產尚未完成時,想多加一些分數進去,如果 ... SP-250 可以發出 Axiom 80 的高音那有多好 ......,如果, SP-250 可以像 12" 那樣多的低音那就在好不過了 .......... 就是這些東西在干擾我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 現在,SP-250 有自己的一個特性在,高音不像是 8" 般的強烈,而有著稍稍收斂的聲音,這個特性不是很適合在吸音很多的空間擺設,而是適合現代化簡單裝潢的居家空間,而且,適合 1.5~ 3.5 m 的聆聽距離,如果可以開很小音量,3~4 坪空間是可以的,比較建議在 8~12 坪的空間,用小功率去推它,如果大於 12 坪,是需要一個較大的功率才比較好控制, 


 


       聲音部分我是有相當信心的,如果你手上有單級放大的機器,SP-250 稍高的 96dB 效率會讓單級放大的機器發出非常迷人的聲音,若是 5687 去推的話,雖不可以到很大的音量,但也足夠讓你感到開的太大聲的罪惡感出來,再過一些時間, SP-250 會正式跟大家見面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先前拿到 SP-200 的朋友還好嗎,我還沒有收到回應哩,我知道在最初的一星期,聲音是非常硬的,如果你不想聴到那樣的聲音,想要加速一些的話,請照我的方式做 ---- 用四支手指,平均分布的按壓振模,大約是1cm 深度,停留幾秒,放開,再按一次 ........ ,也可以將單體放在桌上,面朝上,手指伸到振模背面,平均而緩慢的將振模撐高,也是停個幾秒鐘的,重複做幾次。這樣可以將新的懸邊、彈波作一個適度的伸展,原先新單體的聲音將會改變,變成熟成後的聲音,而且是非常快速的。請記得,一定要平均 / 平行 的按壓,才不會讓音圈卡到,才不會將振模搓破了,如果覺得太冒險了,那就忍一些時間吧,大約 1~2 星期就會是正常了。


 


 


 ------------------ 2008 / 09 / 07 補充 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      這一顆單體已經於 2008/09/06 正式上市,若有需要請跟我聯絡,單體價格是 18000/ 一對。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 這是一顆全音域單體,箱子部份等廠商打樣中,有書架型以及落地型,做好會公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