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些是在規劃中沒有的預料到的,但既然做了,紀錄一下過程。


 


      我買了一台 CD 錄音機 ( HHB CDR-830 + ) ,錄音室要我做一台麥克風放大,我認識的朋友可以提供小提琴讓我錄音,半夜認識一個會拉琴的朋友,開始了我的第二次錄音。事前,我做的功課還不夠多,只憑自己對音樂的一份喜好,在幾天前錄了一份鋼琴的錄音,用我的 Sennheiser 441 動圈式麥克風,結果 ....


 


" 黃大哥,這細節已經很恐怖,不過,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...... "     錄音師跟我說,


 


回家後,陸續聽了 20~30 遍,雖然錄的不是很好,但是心理是喜悅的,因為我聽到一個非常自然的聲音,那聲音在一般的錄音很少聽到,很樸素,很不起眼,但愈聽動態愈大,


 


於是,我動起錄小提琴的念頭,打電話問一下朋友,是否有興趣錄一下他手上的幾把琴 ? 結果非常好,朋友帶了六把琴下來,約好錄音室,就決定錄看看了。凡是總要第一次,沒有第一次,哪來的經驗 ?


 


這計劃是半夜進行的,約時間約錯了,星期一晚上 12:30 --- 說的是星期二的早上 0:30 ,拉琴的朋友會錯意,以為是星期二的晚上 .... 過去的 12:30 ,很幸運的,這位初認識的朋友很給面子,果真出現在錄音室,真好。


 


錄音的主軸在表現六支小提琴的差異性,大約一小時前,錄音師建議先將琴放到錄音間,讓琴適應溫度,大約是 24 ~22 度左右,於是先將琴盒打開,讓琴"暖身"一下,果真是好建議,不一樣溫度下的琴音真的是不一樣。


 


錄音採單軌各自錄音,我是一聲道用動圈麥克風,另一聲道用電容麥克風 ( AKG 414 ),第一支因為感度低,距離琴身大約 100cm,第二支拉的遠一些,有 2.5m 左右,結果動圈這支感度不行,比起電容麥克風,細節只有1/10 不到,直接放棄,剩下電容的這個聲道。


 


 



      兩台是麥克風放大,左邊是大改過的 CD 錄音機。


 


 




    溝通中 ...


 


 




    溝通中 ........


 


 




    AKG 414


 




    新朋友,黃士嘉先生,非常感謝他,我覺得在那樣的溫度有些不舒服,忘了戴帽子去,他倒是拉琴拉的滿頭是汗,


 


    你想知道錄音結果嗎,我只能說 ---- 不要誤會 CD 這個媒介,雖然規格上看起來有太多缺點,但這樣的錄音結果會讓 LP 很難過,原先好好聽的 LP 不再是一定贏喔 ~~ 。想聽嗎 ? 到我店裡吧。


 


 


    我ㄧ直想要不要再提到這幾把琴 ? 還是提一下好了,上面這張照片,黃士嘉手上這支叫做 阿瑪悌(Amati ),另外一支叫做 瓜達尼尼 ( Guadagnini ) 我忘記拍照了。想聽這兩把琴的聲音嗎 ?  這下有興趣了吧 ?


 


 錄的不是很好,先不提供拷貝給大家,只限於在我店裡聽,下次錄好一些的再讓大家聽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