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陣子一直在做 LP 轉錄實驗,做愈多發現愈多問題,錄音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首先我該用哪知唱臂 ? 身邊的人聽習慣 14" 的聲音,建議我用 14" 唱臂錄音,所以變得我必須把 14" 做到可以錄音,該注意的地方很多,接下來發現常常會遇到破音的事情,這讓我變得神經兮兮的,就是怕 A/B 點沒調好,每次錄音就要調一次,但還是會多少破一些,問題延伸到唱頭來了,我將 103R , 501 ,901 ,雷式舊五號,AT3mono, 每一顆都拿起來裝,結果意外發現新問題 --- 我長時間聆聽的雷氏唱頭,是最會破音的,其他倒是不會破 ???


 


       這就讓我懷疑這顆頭是針的容易破聲嗎 ? 這問題我想了一星期,許多猜測出現在腦中,我一直嫌這唱頭很難調整,常常破音,是因為平行面沒做好的緣故,每次動一下就是很麻煩,調了老半天還是偶爾破音,我甚至懷疑是唱片公司片子的問題,刮壞了 ?? 聽壞了 ?? 針尖破損 ?? 種種問號一直出現在腦中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後來想法轉到唱頭本身來,我發現在某一些聲音(音調)特別容易破音,最常見的是江蕙的片子,每當江蕙拉高音時就是會破,蔡琴的好一些,差不多有五個地方會破,鋼琴曲也是那幾個音會破,於是,我假設是因為這支唱頭的針桿共振在一個特定頻率上,引發共振,就是破音的來源,另一個考慮的方向是,MC 唱頭我給他 1000 歐姆的負載,相當輕的負載,若是發電不均衡,不會被負載拉平 ? 這個想法先是假設,變為行動 ---- 若是在針桿上裝一個阻尼,將諧震頻率打掉,應該就可以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針桿很小,大約是 0.3mm直徑,3~4mm 長,我該加什麼東西上去 ? 第一個想到的是膠帶,我剪了一塊 2x3 mm 的透明膠帶,貼到針桿上,然後將江蕙的片子拿出來試,效果出現,破音果然不見了,於是逐漸縮小面積,試了 2x1.5 , 2x2 ... 等等規格,愈小片效果愈好,沒有減損到高音段的表現,後來又覺得是乎面積還太大 ,是不是會有風扇效應 ? 於是將膠帶取下,改為用刀片在膠帶上刮一些黏膠下來,大約是0.5mm 直徑,很小的一顆,我黏在針桿的後 1/3 位置,結果是成功的 ( 過程中當然試過各種體積 ),蔡琴不會破音了,然後覺得巧妙的是原來江蕙拉高音時會用到頭腔共鳴 ( 好厲害 ~~ ),許多以前我聽到破音的片子一片片拿出來,喔,都不會破了耶 ,好吧,實驗判斷先到這一點,我將會好好處裡這支針桿,換一個好看一些的"阻尼" 上去,這樣原先以為破音是 A/B 點沒調好的狀況就可以修正了,我不知道大家用雷式唱頭用的怎樣 ? 會不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 ?


 


 


( 相片還沒拍好 )


       雷式唱頭有一個活潑的聲音底子,是我喜歡它的原因,唱起歌來快活舒暢,沒有憂慮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 故事繼續發展到 Mono 唱頭,我也去買了一顆回來聽音樂,喔,原來我手上的片子 Mono 的很多,沒刻意去找還不知道那麼多,哈斯基兒 與 葛羅米歐 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就是 mono 的,我不常坐在中間聽音樂,沒注意到那麼多。這顆 AT3mono 唱頭 輸出很大,足 1.2mV,比一般的 o.5mV 大很多,聲音最明顯的是底盤多一截出來,小提琴很ㄘㄨㄚ,擦弦感非常好,鋼琴的力道很足夠,缺點在高音段輸給針尖較細的唱頭,但以價格來看,相當超值。這顆頭輸出是四個點,我用電錶量一下,確定只是輸出並聯,裡面是一個線圈而已,接線以後地線形成環路,哼聲出現,我想了好多天,包含將唱放的輸入短路,還是會有多少的哼聲出現 ...... ,怎麼辦勒 ?????


 


       地線問題困擾一星期,該怎樣將 mono 訊號變成左右都有訊號 ? 後來想到只接一條線到唱放,唱放輸出後一分二到後級,於是哼聲問題解決,我不知道大家怎樣處裡 Mono 唱頭哼聲,我這一招到是方便。新問題接著出現 ---- 若是將一般 ST 唱頭改為 mono 唱頭可以嗎 ? 我做了一條短路線,將唱頭的綠線短路白線,然後由紅線以及藍線輸出,只接一條線輸出,這樣大約可以得到 0.8~0.9mV  ( ? 我猜的 ),比原先輸出大一些,但沒有 AT3 mono 大,沒有專用 mono 唱頭的話,這樣小改勉強可以算是 mono 頭吧 ? 改過以後線圈只可以感應到針桿左右震動的電壓,上下震動是沒感應到電壓的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聽感上可以比原先的 ST 頭有 mono 的感覺,高音也好很多 ( 我用 901 改的 ),但是那股衝勁還是輸給 AT3 Mono,我將三種方式錄製成 CD 片,從 CD 上就可以明顯的聽出差異在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