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打電話給我,問我唱臂不是還沒開賣嗎 ? 幹麻做這些 DIY 的唱臂出來,


不就會影響正常的銷售嗎 ?


 


       我想除了好玩之外,沒開始動手做就是沒辦法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,作多了經驗值就是一個很好的能量,只要有能量就可以一直作下去,各位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屏東 阿標兄帶來一台我忘記記下名稱的古董盤,惰輪帶動,空盤重超過 3 公斤,一個不錯的盤,原先想要將唱臂修一修,後來更改主意,裝上我開始玩的 14" 輕量化唱臂,


 



    裝置完成圖,延長臂板+ 14" 唱臂,聲音極好,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過程是很長一段時間,包含這個唱盤轉軸的修理 ( 原先有金屬摩擦聲音+ 惰輪傳動聲 ),但是修理部分忘記拍照,所以就貼出加裝唱臂部分。原盤搭配一支很有味道的木質唱臂,經過評估以後,決定不修了,乾脆換裝一支長臂試試,剛好手上作一半的 14" 臂可以裝上,量一量尺寸,搭一片 PE 塑料板上去,唱臂有效長度是 360 mm,超距是 11.3 mm,這部份很簡單,只要尺寸抓對就沒問題了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是另一個角度,看這些古董盤可以好好唱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,而且不是停在 "可以工作" 的階段,是停在 " 可以做很好的工作 " 階段,我有信心它可以再唱個 20 年沒問題,


 


 

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兩個角度可以看出這是可以調整超距的設計,我將唱臂座挖長條孔,鎖上兩支長螺絲,這樣就可以前後移動了,支撐唱臂的六角螺柱,可以上下移動 20 mm,VTA 就是靠這邊調整,而且裝上停臂槽 --- 就功能上來說,是一支相當完整的唱臂,除了看起來實在是 ...... DIY 味道,不過沒關係,它算是一支相當實用的唱臂,比起許多無法調 VTA 的唱臂,這一點就贏很多啦 !!!


 


      重錘應該只裝一個的,但是裝兩個可以將重心拉到唱臂軸心,雖然重量加重一倍,但是有效的讓唱臂轉動慣量降低,聲音靈活很多。有看到橡皮筋喔 ? 沒錯,因為銅材攻成螺牙時,不像塑料會將螺絲夾緊,鬆鬆的,引起唱臂共振,大約猜測是 400~600 Hz ,只好隨手找來橡皮筋綁一下,問題就解決了,這一點可以將螺絲鬆開,點一點油漆上去,等油漆乾了以後,鎖上螺絲,就沒有鬆動的問題了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唱臂線是 0.01 mm,連接到下邊的 RCA 座,如果要加裝接地線,從唱臂拉一條線出來就可以,唱臂是碳纖維,可以導電,有隔離作用,拉出的地線不可以跟 RCA 的接地端連接,會影起哼聲。若是裝的是低阻抗 MC 唱頭,可以不裝地線,除非你的音量開的很大,否則聽不到哼聲的。


 


 




    裝上 S-901 唱歌,聲音很好,長臂的超低音效應很明顯,特別表現在小提琴的揉弦部份。


 


     事後檢討,這一片塑料唱臂板對聲音還是有負面影響,算是太軟一些,如果可以換成金屬 ----- 鐵板或是銅板,結構增強,聲音將會更好,但就牽扯到備料的問題,我是三小時裝好的,臨時也拿不到厚重的金屬材料,就拿 PE 板裝上,也算是一個經驗的獲得。如果,你的桌面夠大,另外裝一個唱臂座是更好的方法,徹底隔離轉盤對唱臂的影響,只要夠重,夠穩,聲音絕對滿意。


 


        相信我,雖然只是一支 DIY 唱臂,聲音表現絕對讓你不再想其他唱臂,聽我說過 "斷念" 這個詞嗎 ? 就是這個意思。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