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Y 一支自己的唱臂吧,我想許多人需要刺激,就會動手作,我指的不是我自己,是看這一個部落格的人,我將材料簡單化,利用身邊可以拿到的一些材料,做一支唱臂出來,刺激一下各位的想法,先看一看,有興趣自己做一支吧。


 


      這是完成 90 % 的唱臂,一方面想實驗極輕量後的優缺點,一方面是實作唱臂設計 (設計圖在兩個月前畫的 ),在完成後檢討缺點,以作為改進用。唱臂座以兩片 10mm 厚的 PE 板組成,周圍架起三根長螺絲,牢牢的固定兩塊板子,上層版的中心穿過一支 6mm 銅管,作為中心轉軸用,轉軸是 3mm,圖中以 3mm 鑽頭先頂替一下。


 



    這是全貌,一支剪剩的釣竿,經過加工以後,就是一支唱臂,圖上是 14" 長臂,為何作這個尺寸 ? 很簡單,它原先就那麼長,不想剪斷它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上下活動是以支點當作軸心,我在木片上鑽兩個 2.5mm 圓孔,再攻牙為 3mm 螺孔,上面鎖上兩支 3mm 螺絲,螺絲前端是被我磨成尖端,看圖應該很清楚才對,木片與唱臂是用 AB 膠黏合的,曲角為 15 度,這是 14" 長臂的偏頭角,這樣可以使得唱頭抬高(或低)時,唱頭蓋可以保持與唱片面的平行。




    水平轉軸 與 上下轉軸 偶合在一起,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是水平轉軸上面的 HOLD ,左右鑽兩個凹洞讓針尖可以放置,而且不會移動,中間凹槽也是歪斜 15 度,這部份可以不用偏角沒關係,我這樣作指是為了好看一些。這是 PE ,俗稱工程塑膠,容易加工,但這一次的經驗過後,我覺得這一塊應該以鋁為材料,加工的精密度可以提高很多,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上面三張圖只是要秀出針尖,各位可以看的出來木片有修剪過,那是因為木片貼的太靠近唱臂軸心了,當唱臂上下擺動時,會有碰觸到下面那個 HOLD 的可能,於是我修掉一些角度,讓唱臂活動可以大一些,這部份修改我會在設計圖上標示清楚,過後就可以不用修出那個角度了。這部份的設計有些像是 SME3009 的刀鋒軸承,但我把他更改為尖端軸承,活動可以非常靈敏。


 


 




    從下方拍照,圓孔是要將唱臂線引出用,目前尚未裝唱臂線。


 


 




    超小型唱頭蓋,重量應該是小於 2 gm,臂管加唱頭蓋的重量是 11.5 gm ,輕量化設計。材料是木頭,我用鋸台 + 挫刀 + 砂紙 作的,純手工的喔。


 




    這是上面看下去的樣子,其中的鋁板是 ( 參考下圖 ) 作為中間轉動軸的支撐用, 


 




     這是正面圖,白色的 HOLD 沒有靠在銅軸上,而是以尖端靠著下面的鋁板,這樣的摩擦力比較小,但是製作上麻煩一些,



 


   


    這是側面圖,那一塊 HOLD 就靠在銅軸上方,摩擦力大一些,但還是可以正常使用沒問題,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唱臂線還沒裝,裝上去後會應該還會遇到新問題才對,我先把前半段的製作貼出來,這是重點部份,接下來裝上唱臂線簡單很多,不一定要拍照示意。這支唱臂主要是要他的循軌特性,當唱臂輕量化時,可以將臂長延伸,若是一般的材料 (觀念) 來做超長臂,一定會面臨整支唱臂過重,導致無法做正常的循軌,這隻是在刻意降低重量下製作,如果材料取得有問題,也可以參考我的製作,更改為 9" 臂也可以,需要相關數據可以 mail 給我沒關係。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 輕量化會遇到低音不足嗎 ? 經驗上顯示大多的長臂是因為高音不好 ( 循軌不好聲音就不活潑,呆呆的 --- 這是我的觀察 ),所以低音相對的好起來 。 這隻臂我會注意活潑度的方面,以及低音是不是會因為輕量化而變差 ? 亦或因為超長臂 14" 而變的很好 ? 都是要在發聲以後才知道答案,下一篇就會有答案的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正式的唱歌時,還會補貼照片上來 -------- 請看下集吧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