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
       當我決定要這麼做的時候,心理浮現的,就是第一次洗電路板的樣子,我那時是.... 國中吧 ? 滿腦子都是無線電,當時無線通信是管制的,被抓到是要送警總約談,愈驚險就愈要嘗試,拿著ㄧ本無線電通信的電路圖,在毫無基本觀念的情況下,就依樣畫葫蘆了,線路是用油性奇異筆畫的,第一台好像是無線麥克風 .... ??


 


       後來再接觸自己洗版子時,劃線改為轉印紙,還有一種細細的貼布,現在可方便了,雷射列印直接印到投影片上,前端就簡單多了。唱頭放大ㄧ直用搭棚也不是ㄧ件長久的事,沒有電路板許多進展沒辦法掌握,先前我都是先大略畫一下簡圖,再找廠商幫我畫 ,過程大約是 10 天左右就可以拿到版子了,這一次先用 Autocad 畫了簡圖,一樣的過程,還是預備去找工廠做的,畫圖過程中,智毅提醒我也可以輸出自己洗,時間短又省錢,我想了一下,試試自己畫圖的功力 (還有耐心 ) ,原先畫的簡圖,乾脆畫的詳細一些,於是,這一片唱頭放大的打樣版就這樣演變成自己洗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



 


    這是先輸出到紙上,原本預計交給小郭幫我轉成底片的,後來想到好像我的列表機可以印投影片,跑去買了相關的材料,變成不自己做都不行了 。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列表機輸出的樣子,上面的玻璃是臨時跑到小木屋跟我妹要的,洗ㄧ洗,壓在投影片上面,光源是我的檯燈。圖面上的電路板已經移到盤子上,那時已經在作顯影的步驟了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曝光 20 分鐘後 ( 事實上是泡了一壺紅茶忘了時間 ) ,放在有顯影劑的盤子裡,很幸運的完成了顯影的工作,邊角有一些光照不足 ? 還是顯影劑沒洗乾淨 ? 明天再來做蝕刻的步驟 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你猜猜看,無線電麥克風有沒有完成 ?


 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     經過 24 小時候     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       版子洗好了,零件焊好了,趕緊上電試聽一下,版上預留的實驗點還沒動,智毅就簡單接線開聲了,熱機大約15 分鐘,進入狀況,哼聲以及斯聲降低很多,情況如預期,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前幾天是插上 TFK 的管子聽音樂,試機時插上 Amprex ,高音差了一些,不大習慣,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唱頭是 MM 的原因,我提高了 VTA ,降低一些針壓,高音就出來了。後來還是換上 TFK 的管子,聲音印象留在昨天那台,插一樣的真空管比較準確一些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在這裡順便拜託ㄧ下這裡的朋友, DENON DP-xx 系列最近賣的比較好,請大家耐著性子,不要將價錢炒高了,日本像這種機器應該還有很多的。
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