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ㄧ開始,是蘇老師要我作ㄧ台唱頭放大給他的,預計投入生產的真空管唱頭放大,一直有哼聲的問題還沒解決,沒辦法交貨,蘇老師建議乾脆用 OP 作ㄧ台就好,傳給我一個最新的 OP 規格 ( LM 4562 ) ,我也一直對 OP 沒啥興趣,拖阿拖的,延遲到上個月,被日夜不斷的電話攻勢打動,心想,我就作ㄧ台給你好了,免的整天吵我,於是開始這一段 OP 的唱頭放大試作。


 


       ㄧ設定是 OP 當作主要放大元件,就設想成全部是 OP 工作就好,但是身為真空管愛好者,多少也加ㄧ級真空管進去,第一個試作機就先試 OP - OP - Tube ,三級放大,放大倍率是 20 x 20 x 40 → 5:1 OPT ,結果還算可以 ( 過程是一個星期啦,做了三四種小變化 .... 就不用詳述了 ) ,第二台是 OP - OP - OP → 2:1 OPT 輸出,這機器大約只維持了 1 個小時的壽命,就被我拆掉了,第一個試作機繼續聽了大約一兩個星期,搬到台南去跟 Holfi ( 好像拼錯 ? ) 比較了一下,發現音樂的活潑性以及小提的琴箱共鳴輸給這台參考機,於是回家改了一些設定 ,降低放大倍率,情況可以感覺到明顯變好一些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再繼續聽音樂幾天,心想試試真空管的級數多ㄧ級,取代 OP 的部份,稍稍計算了一下,選用 6DJ8 為放大管, 線路架構為 OP - Tube - Tube ,放大率為 10 x 25 x 33 → 5:1 OPT ,機器完成是在半夜 2 點,聲音不錯,我聽到快天亮才去睡覺,隔ㄧ天,又搬機器到台南去跟參考機比一下,這次覺得不會輸了,心理想就這個線路吧。 機器一直在運轉中,這幾天大約聽了 50 張片子,更加確定不在 OP 兩級放大上繼續用心,以真空管放大兩次才是我想要的聲音。


 



  兩三年前規劃的唱頭放大機殼,就先裝在這個吧,


 


       阿楠提醒我, Pianist 已經兩個星期沒開機了,我當然知道這事,事實上這是在開發機器中的一個重點,我必須考慮到新機器跟舊機器間的搭配,雖然一個是數位訊源,一個是類比訊源,還是要可以相容才對,先前提到的 OP 兩級放大+ ㄧ級真空管,聲音確實比不上 Pianist ,CD ㄧ開機 ,LP 部分贏的部份相當少,不會多過三成,後面的這一台,就不會明顯的輸了,我大略比較一下,


   


       Pianist CD Player 遇到錄音動態大的 跟這一台唱頭放大差不多,當然 LP 的軟體也必須是挑過的,細節部份 LP 小輸一些,我想是因為用的唱頭是 MM 的關係 ( 我曾經預測說過,LP 系統的細節要贏過 Pianist 還是要搭ㄧ顆好ㄧ點的 MC 頭,這一點算是證實了 ),若是搭ㄧ個 MC 唱頭,也許會得到平分或是小贏 ? 還沒試,不敢預測,順暢感以及弦樂的表現是 LP 的專長,算是贏過 Pianist ,鋼琴的低音弦質感,還是 Pianist 贏過,這一點要超越 Pianist 需要ㄧ隻好ㄧ點的唱臂,隨機來的臂還有改進空間。


 




    設計中的機器,線路板是手搭棚的,OPA 可以更換,目前插上的是 5532 ( 抑或是 072 ? ),等待一顆新的 OP -- LM4562, 還沒到手上,整體的最後微調還是等 OP 到手再說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 唱頭放大最麻煩的還是哼聲的去除,目前手搭版的可以接受,但應該可以再好一些,昨天已經畫好 PCB 的版子,這幾天洗成電路板後再繼續抓低哼聲部分,可能要運用到隔離罩之類的設計,目前手搭的要加罩子有些麻煩,先等 PCB 板好了。


 




       OP 搭棚的特寫,先將八腳 OP 座插在洞洞板上,再固定於單面銅箔上面,零件就可以焊上去了,線路其實很簡單,麻煩的是在於哼聲的消除比較麻煩一些,在正式的 PCB 板上面,我會設計一個金屬隔離罩,隔離外在的電場干擾。


 


    CD 也好 LP 也好,總是音樂的訊源,可以讓你音樂聽的下去,聽的完一整張片子比較重要,重點還是音樂本身,不會嫌 LP 麻煩的,歡迎一起來聽 LP ,嫌麻煩的就維持 CD 就好。LP 平均一面是 20~25 分鐘,可以強迫我站起來將 LP 翻面,或是將唱臂移到第一軌繼續唱歌,一點都不覺得麻煩, CD 可以讓我快速選片,可以使用遙控器,不想換片時,一樣的 replay 繼續聽下去。


 


      有音樂聽是多美好的一件事。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