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來,我是不喜歡低效率喇叭的,藉著這一次的音響展,我在 CMC 的房間待了整整五天,每天接觸這一對喇叭,五天下來,音色逐漸變化 ( 出發前才裝好單體 .... ) ,我確定的說,這是一對非常好的喇叭,


 


       先來介紹一下喇叭規格: seas 5.5" 低音單體 + 圓頂 1" 高音,分頻點 2K Hz ,效率 84 dB ,採用一階分音設計,酒桶型音箱,高度 39 cm ,內部沒有吸音材料,置於 60 cm 高腳架上,


       推動器材 : 兩件式 Pianist CD player + 2A3  ( 5842-DC-2A3 ) ,


 


       現場電源只有 102V ,對小功率的機器來說實在是一個不好的消息,但即便在這樣的條件下,我聽到了一個非常好的搭配所發出來的聲音,這聲音是高貴的,或者是說高級感很好,低音大約可以下到 42 Hz ,2A3 以不到 3W 的功率,居然可以輕鬆的推動這一對 84 dB 的喇叭,小提琴所發出來的泛音,在我的喇叭上聽不到,在其他的全音域單體我也沒聽到過,樂器的質感非常好,不管是小提,中提,到低音提琴,擦弦質感是正確的,鋼琴也非常好,低音弦的振動清晰可聞,規模雖然小一些,但也可以感覺出 史坦威 鋼琴的低音威力,大編制音樂不會混成一團,重要的是 --- 不會吵。


 


      這喇吧確實給了我一些的新觀念,在不考慮一定是全音域發音的聆聽方式下,兩音路如果做的好,也是可以發出相當悅耳的音樂,雖然有著許多缺點,像是密度不好,效率不高,但是 2A3 這樣的功率如果加上這對喇叭,在一般的家庭空間 ( 八坪以下 ) ,不只是足夠,而是可以算是享受,你會忘記他的一些缺點,心裡只有音樂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標準的低音反射式音箱,置於 60cm 高喇叭架,前製作業採取我的觀念 --- 降低音箱單一頻率共鳴,不裝置吸音材料,簡單式一階分頻網路,結果比預期好很多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高音也是 seas 的單體,單價大約是 6000 ( 唐竹 ),可以上到 25 KHz ,我猜音樂中高級的質感就是來至於這單體的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是推動的器材,Pianist + 2A3 ,一旁的 Office 當然有去比劃了一下,效率比較高,全音域的聲底,當然沒有漏氣,輸在高音的質感上面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順便拍一張 2A3 的逆光照片,這機器我反覆觀看,有別於一般的真空管機器對稱式的排列,真空管採取高挑的設計,雖然質樸,但也蠻耐看的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 這是另一個角度


 





 


       其他房間看到這隻唱臂,廣告上寫的故事跟我半年前寫的不大一樣,連結在這裡,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olin-5687/article?mid=1090&prev=1103&l=f&fid=8


單唱臂開價 22000 ,以作工來說算是合理,現場沒發聲,不知道聲音怎樣,這一年來一堆人開始聽LP ,而且愈來愈多,金革唱片是最早推動的大型賣場,誠品音樂也開始跟進了,聽說台北的 38 度C 唱片也進了好幾千張唱片,看來這一波是真的來了,


 


       我的唱臂 ? ....... 這幾天會組一隻起來聽,這是真的,而且想開發一台比較便宜的唱頭放大,目前設定是真空管 + OPA ,會儘早完成樣品機,完成後就會公佈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