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必須承認,做這樣一支大號角不知道要放哪裡,或是說不知道要放在音響系統中的哪一個位置,憑著一股想做大支號角的衝動,這支開口 65 cm 的號角就這樣產生了,


 


       驅動的單體是一顆 5.5" 的全音域單體,有裝上去聽了一下,聲音介於前兩支號角中間,不明顯的號角效應,左右擴散大約各 35 度,增益大約是 8 db ( 兩個數據都是憑感覺 ),高音到 7K Hz 沒有明顯的衰減( 7K Hz 以上忘記測量了 ....  ) ,低音在 140 Hz 衰減一次,100 Hz 再衰減一次。設計上的設定是音樂優先,所以刻意的減短號角的長度,這樣大大的降低了效率,也降低了傳統號角的感覺,沒有突出中頻,也沒有削減大量的高頻。


 


 



    我請智毅扛在肩上,可以顯現出大小,還沒有噴漆,這次道想噴黃色,給他鮮豔到底。


 


 



    重量大約十來公斤,不會很重,這幾天想給他加一些阻尼上去,一樣的材料變大支以後,不該出來的聲音都出來了,該加怎樣的阻尼呢 ? 還在想當中,外觀不可以變難看,聲音也要要求,不可以不好聽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朋友問我做這麼大支要放哪裡,這一點倒是我輩玩號角的該深思一下的,當中頻部份可以好好看又好好聽了,搭配的低音該怎樣去做,超高音該怎樣加上去 ? 還是退一步,將號角縮小到可以不用加超高音,兩音路就好了,讓事情簡單許多。想不想再來一支更大的 ? 事實上已經在規劃當中了,預計作一支開口 120 cm 的大號角,驅動單體用我家的 SP-20 II ,理論上可以下到 60 Hz ,高音就不管了,效率有希望增加 10 dB ,那就是一支 104 dB 的號角了 .....


 


       做了三支鐵號角以後,可以證明圓號角還是聲音最好的,不過這三支還是給了我很多的心得,沒有浪費掉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最近看一些同好老是在炒古董線路,搞些新鮮的讓大家多一些想像空間,這樣也好。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