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弟給了我幾張票,在我 20 年前就讀的學校 (正修工專 ) 有一場莫札特的小提琴協奏曲,事先知道的是一位蘇聯小提琴家 + 台南藝術大學的樂團,照理說這是一場預期不會很精采的演奏會,但我還是去了,順道邀幾位朋友過去聽,一方面回學校看看,一方面請幫我生產喇叭的朋友一起過去聽,現場音聽多了,要怎樣調音響比較有個準頭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二十幾'年沒回學校,除了化工館還在以外,其他都改建了,一棟棟高聳的建築物,跟我說著時但在改變,而且是大改變,以前的操場現在變成大樓,我熟悉的司令台好像不見了,以前司令台後面是一個弝場的,除了打弝以外,其餘時間我可以在那邊練習小喇叭,那片空地距離教室遠,練樂器不會吵到上課的人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音樂廳就在操場中央的大樓九樓,大樓蓋的很漂亮,還搭載三部透明電梯,現代感十足,音樂廳也很漂亮,大角度扇型,我的座位在第一牌最旁邊,只可以看到演奏家的側面,在開演前我衝到舞台正中央坐下,這樣好多了,就距離演奏家不到 10 公尺,旁邊空座位陸續有人坐過來,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跟我一樣,我猜,應該是。


 


       聽演奏會前不免做些功課,我拿出最近買的穆特拉的莫小協,複習一下,比較熟悉的是三號跟五號,四號沒辦法跟著哼,就給他聽一整晚的三號跟四號。大團就是這樣,幾乎找不到缺點 ..... 或是蘇老師說過的 --- " 那都是修過的啦 ...... " ,台版壓片的陰影瞬間掃過心頭,動態跟細節都差了一些,數位錄音真的是很漏氣,一面說是數位錄製品質保證一樣,另一方面大家卻都可以聽的出來台壓版有時候就是差一些,唉,莫非這跟紙包不住火一樣,遲早大家都會知道的事,既然如此,莫非主事者都是最後一位知道的 ?


 


         協奏的樂團果真是學生團 ( 除了第一小提琴手不是學生 ),演奏的不錯,中規中矩的,順暢的音樂讓我閉起眼睛還是可以享受音樂的美,主奏維多皮凱森,三首協奏曲沒看譜,就是給他背起來了,熟練的技巧可以看出經過時間的歷練,74 歲了,拉琴不再是使勁的拉,而是優雅的,熟練的,有音樂性的,將莫札特音樂的輕快 / 愉悅,表現的很好。聽音樂會時,我習慣將眼睛閉起來,可以一半靠耳朵,一半靠想像,想像自己是幾百年前的貴族,有個樂團在演奏給我聽一樣。


 


 



     穆特的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全集,外加一首交響協奏曲,也很好聽,剛剛檢查 CD 內圈,標示是德國製的,看來是我誤會。



 


        莫小協還有這一片也有,搭載的是五號,錄音久了一些,約夫姆指揮的柏林愛樂,整齊劃一的團隊精神還是可以聽的出來,我自己覺得,比上一片還要好。


 




       被戲稱是國歌的貝小協,這片你有沒有 ? 許奈德罕 1962 年錄音,百聽不厭,曾經介紹 50 個人以上去買這片子,應該沒有後悔的吧 ? 原版的 LP 也是貴的要死,還好這片的出片量大,價錢尚可接受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順手翻出幕特的一片發燒片,很久沒聽了,我用現在的兩件式 CD 聽這片子,效果好的很,狂野穆特加上火力大開的維也納愛樂 ( 李文指揮 ),舊片新聽,別有一番滋味,真的是發燒片沒錯。




 


 


      差點忘記一件事,聽完音樂會後回店裡,打開機器放一樣的曲目,結果是以下的搭配最像現場音,


       兩件式 CDP-10 + 5687s + Office 喇叭, 5687s 的音壓不大,但是演奏起莫札特的音樂到是適當,柔柔的,高音可以很細膩,但又不會讓你覺得高音非存在不可,整體的平衡性也跟現場很像,除了低音部份沒辦法像現場一樣的清楚,其他部分是 OK 的。不要要求太多的音響性, Office 聽音樂是很好聽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