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看一下圖,做號角的心還是不減熱度,


 


       我有試算過,一個號角不是橫切 ( 變成一圈圈大小不一的甜甜圈狀 ) ,就是直切 ( 像是剖西瓜一樣 ,分成幾塊 ) ,現在你看到的,就是一個切開的號角,我正努力的將他組合起來。組合當然需要一些治具,下面幾張圖就是自己做一些治具的圖片。


     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我利用印表機印出七角型,現代化科技真是方便,省去許多麻煩的紙上作業,至於為何是七角 ? 乃取其沒有平行面所設計,這支如果成功的話,下一顆將會挑戰 9 角,或是 11 角 ,下面圖形是做喉部固定用的鐵片,我在喉部有折一個邊出來,先用這片做固定,才不會晃來晃去的,另外也做了一個 七角型內孔,可以套在外面,讓每一片都依照設計的角度定型,好讓下一部的點焊可以方便進行,


 





 


       我先在木板貼上導引條,然後放上鐵片,就變成下面的樣子,號角的形狀出來了。這支號角喉部是 10 cm ,預計不裝壓縮驅動器,而是裝一顆特別製作的 4" 單元,工作頻率將會是 200 ~ 5K Hz,算是中音號角,整體的音箱計畫倒是還沒考慮,先做再說,我光是看這號角的曲線就很興奮了,雖是多角型,也有他的美感存在。

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我請智毅手持讓我拍照,手扶著七角型內孔治具,號角就乖乖的成型了,裡面還塞了一片七角形木片,也是治具之一,
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看起來有些復古感覺,我想下一次做 9 或 11 角時,會更好看 ....... ,不過這七角型,到也蠻耐看的。




 
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 經過一個晚上以後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我請工廠將這幾片焊接起來,變成下面的樣子,遠看還不錯。單體裝上去,中間用一片木板作介質,一邊是鐵號角,一邊是 4" 單體,量測頻寬大約是 220 Hz ~ 13  KHz  ( 13K 以上我聽不到了 ... 沒測 ),縱使有好的頻寬,聽起來就是一支中音號角,小提琴過關,女聲過關,有些微的號角聲,原因還不明,是不是低音沒濾掉,進了號角變成駐波 ?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喇叭結合情形,磁鐵部分大家可以看的出來還算大,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側面照,先給他撐起來聽,還有很多細部需要修整一下,才可以做的細緻一些,完成後想要噴個亮麗一些的顏色,黃色或是紅色 ?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這算是金工吧! 拿起我的砂輪機,將四周的銲道修剪一下,第一道先過砂輪片修過,第二道再經過砂布輪拋光,一隻號角花去大約一個多小時,慢慢修,慢慢磨,明後天就可以噴漆了,我想試試黃色,跟 Office 一樣的漆,鮮黃,可以帶來一些活力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同時也正進行另一對的設計工作,腦筋動到鋁框5.5" 單體,這單體有 120 mm 直徑磁鐵,震模直徑 105 mm,聲音密度足夠,高音也上的去,設計成一個短號角 ( 長度 32cm ,開口 44 cm ) ,預計極度降低 "隧道效應" ,就是聲音經過一個圓筒的那種聲音, 假設成用家不是很需要號角的遠距離投射,而是可以聽到高音部份,不需要外補超高音,這樣的短號角增益不會太大 ( 預估 6 dB ),而且左右擴散不會很好,只要可以左右各 30 度就算是達到預期目標了。設計圖已經傳到雷射切割工廠,過幾天有樣品會再貼圖上來。 
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