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,大約從五年前開始,這塊土地上的音響玩家開始注意到用一個喇叭也可以好好聽音樂,這樣簡單的聆聽方法,簡稱作 " 全音域單體 " ,事實上這名詞也曾引起許多人誤會,原因是有人誤會了" 全音域 " 這個詞,應該解釋成 " 把一個喇叭單體,當成是全音域來聆聽 " ,而不是一個單體就可以將全部的音域涵蓋,變成一個全能的單體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另一個有趣的是有人將這樣的單體,裝在木板上就這樣聽了 ( 是我開始的嗎 ? ) ,沒想到這樣一個聆聽音樂的方法,就這樣蔓延開了,到底是怎樣的魅力 ? 讓許多人捨棄傳統的音箱,跑到這邊來 ,我來分享一個例子,這網友家在台北,因為工作關係,遷調台南,下面就是一個 全音域 + 帳版的聽法 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這篇標題已經說了一件事,一個不完美的單體 ( 缺高音又缺低音的 ) ,裝在一面簡單的木板上,面積又小,低音將會更加缺乏,沒錯,就是這樣,但有其他的優點讓人喜歡嗎 ? 是的,算一算還真不少,


 


一,帳板喇叭容易發出開放的聲音,這開放到底是怎樣形容,還真的是請你找機會聽一下,比較容易體會出來,


 


二,帳板喇叭可以非常快速,一般來說可以裝在帳板上的單體,以偏硬懸邊比較適合,軟邊的就會顯得難推, Diatone P-610 ,我就認為不適合裝在帳板上,硬邊的速度就會比較快一些


 


三,沒有箱音,只要聽習慣帳板的人,都會覺得低音該是乾淨的,要是喇叭裝在箱子裡,尤其是低音反射式箱子,低音總是免不了轟隆叫,以及會延長低音的時間,聽帳板的人,很多就是衝著這一點來的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間宿舍,有些像是旅館的宿舍,在不大的空間中,擺著一對帳板,由 3~4 公分厚的松木版作成,開孔偏地面,這樣低音可以多一些,前方加了一個鐵環,這是照我的意見加的,多加一個不同材質的材料在面板上,可以讓面板的單一頻率共振消除,但也會使的低音量降低,像這樣面積不大的帳板,我建議可以不用加裝,在整個的平衡度會好一些。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另一個角度,就在床沿旁邊而已。


 




 


     帳板背部,厚實的松木可以看的出來,後端可以看見方便拆裝的活動架子,單體是 ... Goodmans Axiette  101 ? 我亂猜的 ,上面水平板可以放置超高音,不過就我的經驗來說,最後有加超高音的很少,照片中也是拿掉了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 這是一顆貴貴的單體,Telefunkun 8" ,聲音會有他家特有的明亮高音,很奇怪喔,連他家的真空管也是一樣的聲音走向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聲音密度非常高的 Jensen P8P 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 這是單體排一排,都是水準以上的單體,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裝在帳板上的時鐘,應該是船鐘才對,一艘船只有一顆,我忘了問這顆的年代,50 歲應該跑不掉 ......


 


       帳板喇叭有許多迷人的特質,聲音非常像是大耳機一樣,乾淨,清楚,但也由於工作原理的影響,低音的量感總是不足,若是要低音量感夠的話,一塊 150 x 150 cm 大的帳板才會多一些低音出來,勉強稱的上是平衡,如果你想像這樣聽音樂的話,先有個心理準備,這是一個不完美的聆聽,雖然這樣聽音樂的人,總是會聲稱音樂這樣的表現才是完美,而且,常常是經歷過很多器材以後,所停下來好好聽音樂的終點站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