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音域單體,並不是一個單體就能夠發出全部音域的聲音,而是只用一個單體,不再接其他單體,沒有用分音網路,沒有經過分音器,就這樣聽音樂的意思,所以更明確的應該是說 " 單一單體喇叭 " 但是這詞還沒普遍,所以還是沿用大家習慣的全音域單體,沒關係,解釋一下就好了。


 


     SP-20 是一個在三年半前供應的單體,由我主持設計,大約是 10 個月就截止販賣了,售出的數量是 600 個 ,經過三年以後,大家需要一個全音的單體,但 SP-20 已經換手到很少有人讓出了,所以我又找了廠商重新設計了一個新的單體,這單體在外觀部分跟原有的 SP-20 很像,而且有相同的螺絲孔位,所以我稱它為 SP-20 MK II 。


 


      這是剛剛過去工廠所拍的照片,工作台上的 SP-20 MK II ,還沒組裝完成,但是就快了。


 
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這些是快完工的 SP-20 MK II ,高音杯還沒上去。


 



  


       大的磁鐵可以提供較高的聲音密度, MK II 選的是直徑 120 mm 的磁鐵,各位也可以看到設計了比較厚的華司,可以提供比較長的慈隙寬度 ( Gap High ) ,讓音圈在活動時,常保持在均勻而高密度的磁密度中。


 


 



       既然是稱為 SP-20 MK II ,我來比較一下,


1, 新單體使用相同的框架 ,可以容易的取代 SP-20 ,聲音則各有特色,SP-20 擅長小提琴, MK II 則是鋼琴好聽一些。


2, MK II 的磁鐵大上一號,也有更高的總磁力密度,聲音更加飽和。


3, 頻率響應比 SP-20 偏低一些,SP-20 是 45~20,000 Hz ,MK II 是 38 ~ 16,000 Hz 聽感上會是低兩個音的感覺


4, 高音杯比較大,高音的能量比較高,但泛音部份輸給 SP-20


5, 效率提高到 94 dB / 1 W ,我家的 5687 小管機可以輕鬆驅動 ,裝箱或是裝帳版都可以。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SP-20 MK II 的紙箱,一起上相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裝了磁鐵的鐵框架,這是生產的順序,接下來就是裝上紙盆 / 音圈 / 彈波 ,所有工序皆需要純熟的手工來完成,也因此這行業的工資成本一直往上昇,才會遷移工廠到對岸去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順便將設計中的四吋單體照片貼出來,廠商設計了好幾個讓我選,猜猜我選了哪一個 ?  四吋單體不一定會生產,先做一些看看,好聽的話就搭小音箱,可以放在桌上,或是辦公室,或是電腦旁 ...... ,我是比較甲意 5吋 的啦,但是要做的好聽再說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一顆像不像是 Altec 405A ?  跟你講,不只是外形像,連聲音都像,高音不會很高,大概在 10 K Hz 就開始衰減了,但是音域的平衡相當好,裝小音箱就很好聽了,中頻是上面幾顆裡面最好的,雖然聽起來沒有 Hi-Fi 的感覺,但卻相當好聽。體積不大,我丟了手機過去一起拍照 ( 小胖筆下的歐里桑手機 .... ) ,現在這顆在我手裡,明天試試人聲,我猜會很好聽才對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SP-20  MK II 預計開始供應,初期以先在我的討論區有登錄的為優先,有興趣的可以過去看一下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