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最好的朋友是誰,可以不用想馬上回答出來嗎 ? 或是想一下,有答案了嗎 ?


 


       我沒去詳讀 曼紐因根肯普夫的關係,到底是誰比較大我也不知道,只是從 CD 的封面看到兩位老先生,以及聽他們倆的錄音,我猜他們應該是好朋友才是。從錄音中,可以聽到兩位演奏家的翩翩風度,以及搭配的非常好的默契,你會在一段鋼琴結束後,彷彿看到兩個人用眼睛作了溝通,接著的小提琴演奏,延續前段的情緒,接的非常的好,或是在合奏的曲段,不會互相搶音量,不會比大聲,像是 .... 微風吹來,令人舒暢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猜,他們倆個一定是很好的朋友。


 



       十首小提琴奏鳴曲,以 4 張 CD 紀錄,分為上下兩集包裝,圖片比較大的是 LP ,剛剛買的,拿來當背景,


 


       這片子值得買,如果你還沒有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的話,倒是可以先買這一版,也許兩片裝的沒貨了,還是有其他版本,想要聽紳士風度的演奏,選這一個組合錯不了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我以前不是很喜歡 " 春 " 這一首,原因是聽太多遍了,不覺新鮮,後來有一天晚上 (半夜 ),做機器做到一半,剛剛想停下來休息時, CD 正好放到這首的第二樂章,在鋼琴一小段前奏以後,接下來的小提琴主奏,琴聲配合當時的心情,好聽極了,這一段速度很慢,曼紐因拉的極好,有感情但不會過分表達,剛好就是把你的心動了那麼一下。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 肯普夫彈的鋼琴好像沒有太多人喜歡,也許是不急不緩的琴音比較不會吸引人,但在這 10 首奏鳴曲裡,如果你細心聽,可以覺得是一位長者在彈著鋼琴,有風度的,有氣質的,不會誇張的想吸引你,不會有讓你的音響有表現的機會,更不會像是年輕演奏家一直想挑起你的情緒,總是適度的,與曼紐因好好的演奏出這 10 首曲子。


   


       會不會聽了想睡 ? 放心啦,不會的。


 


音響表現


       小提琴與鋼琴的比例要對,若是一邊突出,就要考慮是不是高低音的平衡跑掉了 。這片也是我用來檢視機器的常用片子,高音聽小題琴就知道對不對,低音聽鋼琴的低音鍵就知道,兩個樂器的比例也可以非常簡單的聽出高低音音域是否平衡。
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