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曲子你聽哪一片 ?


 


       好早前這曲子是禁聽的,跟黃河鋼琴協奏曲一樣,朋友有偷偷聽過,但不敢講,開放後才敢跟我講,不過那是他小學的時候,現在是快 40 歲了,


 


       前天小侯來找我,從牆上拿出這一片CD ,黃安源演奏的梁祝,原先這曲子是寫給小提琴的,許多中國的演奏家改編為 二胡的版本,這一版是用高胡演奏,各位就當成高音的二胡吧。我忙,出門一下下,回來後小侯跟我說他拉的不大好,我今天特地也拿出來聽一下,嗯,我也覺得不大好 .....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一位年輕的朋友來,我拿出我喜愛的版本出來,拉琴的叫做 許可 ,這是我第一片接觸梁祝的片子,也許是先入為主的關係,或是中國人的關係,總覺得這音樂該是二胡演奏才對,其中的哀怨情愁,我想小提琴很難拉的很好,二胡聽起來對味一些。二胡有其先天上音域的限制,硬是改拉小提的音階當然會有其不足,所以不要跟小提的版本比啦,自己聽的快樂就好。


      


 



       這片 CD 的音準 ( 二胡部分 ) 有些跑掉,如果你是要挑毛病的話就是這一點,但是,現在許多新錄音技術是可以將小提琴不準的音階,調整的非常完美的地步,相對於調整過的完美 .... ,哎呀,音不準沒關係啦 。


 


      這是一片比較正式的版本,西崎崇子拉的小提琴協奏曲,演奏很好,編制也很好,錄的也還不錯,只是 ..... 有些像是 多明哥唱 茉莉花 一樣,




 


       聽說可以找到的錄音版本有 13 個 ? 我不確定啦 ,有請梁祝達人上來說明一番,音樂一放就可以跟你講故事,告訴你現在演到哪裡了。
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