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喇叭缺低音嗎?要不要來隻背後負載號角喇叭 (Back Load Horn ) ? 可以有效的讓你的低音多出一堆出來,我想,大部分的人之所以會認識這喇叭,多數是來自於一個有名的單體,它的名子叫做 Lowther ---- 一隻缺乏低音的單體,缺很多低音的單體。所以,下次選單體時,若是見到廠方提供的音箱製作圖是用 背後負載號角喇叭音箱的話,就是等同於告訴你,這是隻低音欠缺的單體,需要考音箱做出低音來,下次不要再問我這樣的單體適不適合用帳版了,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背後負載號角喇叭音箱有許多設計,這是第一種,常常見到的,這箱子因為低音會在裡面做多次的反射,所以熊熊聽到時,會以為低音很多,詳細聽一下,你會發現,這箱子的低音糊到不行,是只有量沒有質感的聲音 ( 我是指低音部分 ),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聲音,不是水流,遇到反射面時,入射角等於反射角,所以原弧面只會將聲音作擴散而已,想像一下在音樂廳是不是設計了許多圓弧面 ? 就是要將聲音打散用的。當喇叭單體將低音送進管道時,我們希望的,是經過一個號角,來增加低音的量感,而不是將聲音作亂反射,使聲音糊掉的。許多的背後負載號角喇叭設計,就是使用圓弧在角落,期望使聲音像水流一樣,慢慢相開口部擠壓,結果,只會讓聲音變成模糊罷了。

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將角落改為圓弧設計,聲音比第一種好了許多,清楚許多,但對我來說,還是 -- 糊--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我的看法,管道的角落必須是有一面反射板的,如此,背後負載號角喇叭就不會是一大堆糊成醫團的低音了,而且在觀念裡的 BLH 低音總是稍稍慢了一些,這樣的設計,就不會慢了,你可以聽到清楚而且快速的低音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按照慣例,總是要說一些我設計上的缺點的,列表一下


 


1,  低音加多的量感,會比較少,若是原先是直角或是圓弧的設計,改為這樣的音箱,原先的高低音平衡將會破壞掉,音箱將要再更改設計,或是 ... 連原來的單體都換掉。


 


2, 這樣的音箱低音是非常清楚的,會跟你所聽過的背後負載號角喇叭完全不一樣,注意喔,一樣是背載號角,聲音可差很多喔,


 


3, 如果你也是跟我ㄧ樣,喜歡清楚的低頻,想做這樣的箱子,在單體的選擇上,必須找低音多一些的單體,像是 Lowther 這樣的,就不大適合這樣的箱子,除非,你對低音的量感需求不是那麼大。也可以換一種說法,適合的單體,只是低音稍稍不足的,或是原本裝在帳版就可以聽的單體會好一些,低音太多的就免了 ( 像是 Diatone P-610 ) ,


 


       還有一些需要考慮的,就是單體本身的一些數據,像是 Vas ,懸邊軟硬 ... 等等,單體後方的共鳴室 (或是壓縮室 ) 也要納入考慮,一個箱子就適用於全部的單體 ,那是不可能的事。 下次,在朋友家聽到非常快速而清楚的低音時,也許,就是採用這樣的觀念去設計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 記得喔 ! 要跟我走的話,上面的說明最好多看個幾次, → 量少質精清楚的低頻 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