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家的音響系統會有駐波嗎 ? 如果你是我的機器用家,應該是沒有吧 ,或者是 .... 改用我的機器以後駐波就消失了,


 


       看到這句話會不會覺得 Colin 有些臭屁,連駐波都可以發表一番看法 .....,沒關係,反正多少看一下嘛,新的觀念說給你聽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音響玩家的空間少不了一些調音器材,其中有一些都是用來 "消除" 駐波的,像是吸音棉啦,吸音柱啦,擴散版啦 ......,今天我來說另一個新觀念,不是用 "消除" 的,已經產生的東西要再消除相當困難,試著不要讓他發生啟不更好,不過,如果上面說的那幾樣器材,可以用來向你的朋友宣告 『 我在玩音響耶 ~~ 』那..... 也不錯啦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首先我們來試一個麥克風,這個麥克風另一個名子叫做喇叭。我將電表接在新的 10" 低音單體上,電表選檔放在 ACV 位置,同時我開啟了最大值 Hold 的功能,接著輕輕敲擊喇叭震模,你猜我量到多高的電壓 ? 1.488 V  。 是的喇叭就是一個很好的麥克風,而且是低音的麥克風,1.488 V 有多高 ? 去拿一隻動圈麥克風來,一樣接上電表,喊喊看,就知道這電壓是很高了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再說一個場景,你會唱卡拉吧 ? 當麥克風對象喇叭時,會產生高音哨叫聲,那就是一種回授,嚴格來說應該是正回授,喇叭產生的高音再經過麥克風的收音,傳回擴大機,放大,送到喇叭,再由麥克風收音,傳回擴大機,放大, ......... ,注意聽,那音量不是一下就很大聲的,是漸漸變大的,有時是一秒,有時是三秒,如果你家有駐波干擾的話,注意聽,是不是像我說的,是漸漸變大的,問題出再哪裡 ----- 那隻低音麥克風啦 。


 


      如果確定是喇叭的關係,那擴大機在哪裡 ? 當空間因為固定的一個頻率產生共振時,喇叭會感受到這空間的震動,再經由輸出變壓器 ( 晶體積就沒有啦 ),經過負回授線路,傳到前一級去,或是乾脆傳到第一級 (整體負回授) ,給他再放大一次,再送到喇叭,再回授 .......... ,本來不是很大的駐波,就因為機器的關係,慢慢變大 .......,大到整間屋子轟隆轟隆響,玻璃感覺快要破掉的感覺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『那你的意思是擴大機作祟囉 ? 』---- 是的,有拉附回授的機器,加上一個合適的空間,再加上一個低音麥克風,喔,那簡直是一個完美的低音駐波產生器,這也是我剛剛說的,不要等駐波產生了,再去想要如何消除,選用沒有負回授的機器,駐波不會一直擴大,才是解決之道,這樣一來原本有駐波的空間,不會一直加大駐波的量,吸音/ 擴散的器材,也可以減少用量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喇叭與駐波的關係還有一樣可以改善的,那就是將低音反射式的喇叭的通風孔塞起來,或是改變這管子的截面積,這樣一來可以將一般的低音反射式喇叭的 40~50 Hz 隆起降低,若是駐波是落再這一段的房間,這樣的改變其實相當有效的,我曾經到一位賣軟體的朋友那邊去,聽到轟轟作響的駐波,房間裡貼滿吸音 / 擴散板,都快被老婆趕出房間了,不敢再繼續貼,但是駐波還在啊 。跟主人要了兩條毛間,將喇叭後面的通風孔 ( 低音反射孔 ) 塞起來,駐波便不見了,低音變的結實而且清楚,我是覺得好聽很多啦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店主人說 : 我搞了兩年耶 .... ,竟然你只花五分鐘,而且只塞了兩條毛巾 .....


 


    


      你家有駐波嗎 ? 要不要換我的機器啊 ~~~~


       你家沒駐波嗎 ? 是不是已經用了我家機器啊 ~~~


       有處理經驗的說一些給大家分享好嗎 ? 


        給些回應嘛 ,我在台上說很累哪 !!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