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一開始只想消化一些單體,就隨手畫了一個音箱圖,請工廠幫我做一對樣本,設計上先以小花號角思考,運用其質感還不錯的高音,還有密度高的特性,搭了四顆 TWINs 的低音,預估應該搭的起來,就這樣,一對名子叫做 Lotus 的喇叭就這樣誕生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Lotus 是蘇老師幫我取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時當然要提一下另一個設計 --- 小花搭 10" 低音,搞了老半天,還是找不到合適的單體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上半部跟 TWINs 一樣大小,只是往下延伸多裝三個單體,低音部份串串並並剛好是 8 歐姆,音箱高度是 120 公分,重量 .... < 20 Kg 吧 ? 我猜的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前方看過去的樣子,體積不算大,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 同樣的角落,原先擺放的是 Altec 515 的低音箱,是我釘的,被人嫌太醜,抬出去美容一番,兩張圖比一下,就知道 Lotus 的嬌小,以及 515 的巨大,上面號角分別是 Altec 290 +311-60 號角,負責中音,288B + 扁平木號角,負責高音,上面那顆是 Fostex FT-90 負責放著好看用。旁邊的機器是 6C45 一級放大,老早就做成分離電源,畫面中間下方是我家的晶體機,做好後就放在這裡了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Lotus 的右聲道,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聆聽座位旁看過去的樣子,實在是不大......


 


       喇叭擺放處離座位大約是 4~5 公尺,晶體機被我搬回家檢查了,現場只剩一台 6C45 單級擴大機。當天開聲是用數位擴大機以及這台 1W 的 6C45 機器,原先我預估的喇叭效率大約是 86dB 左右,大約要以晶體機才可以驅動的了,結果大大的出乎意料之外,數位擴大機竟然可以推出很大音量的音壓,大到天花板的纖維板跟著震動,發出聲音,那音量多大 ? 不輸給一般的電影院喔 ~~ ,接著試了一瓦的 6C45,聲音細緻了起來,弦樂以及鋼琴的比例還不錯,如果你是我的用家的話,會比你認知中的 "Colin聲音" 多出許多低音來,讓我高興的,更是下潛的超低音,簡直不用捕超低音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號角喇叭可以將音波往前送,聲音得以不潰散,於是增加了效率,提高了密度。多單體串列,也可以等同於另一個形式的 "遠投" 特性,聲音由一組喇叭同時發出,往前方傳遞時,左右會隨距離而擴散,上下隨距離而擴散的比例相對降低,所以聲音可以傳的很遠,損耗又相當的小,這帶來的好處就是可以讓單體在線性比較好的區域動作,所需的功率不用很大。Lotus 在設計當初就有考慮到這特性,實際試聽時,這特性比我想像中還明顯,每當我們往前去調整音量時,總覺得不是很大聲 ( 在喇叭正前方,相距 80 cm ),回到座位上時又變的很大音量。一瓦到底夠不夠 ? 在這裡聽音樂絕對夠,爆棚的音樂就沒辦法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我會再拿一台大一些功率的機器來,因為若是有客人來,總是要用大音壓歡迎一下的,一瓦會漏氣的.........



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照片堆,貼出來,讓各位想像一下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喔,原來走道剩下兩格磁磚的不只是我家而已 


 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