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前幾天我順手作的一台機器,5687 前級 ,是一位朋友要我做一台讓他回去試試的,結果機器作好了,帶回家,老媽的一句話--- " 好像沒加前級比較好聽耶" ,於是這機器又回到我這裡了。


 


    你可能知道,我是不加前級的,好幾年來也一直倡導不用加前級,總覺得,那是一件累贅的事,聲音路徑多過一級,多一個音染,也好像是一位香港朋友說的,多的是氣勢,失去的是氣質。一星期前,崔光宙崔老師在我這裡坐了一下,我們聊到鋼琴的表現,崔老師的意思是要 " 看到 " 一台平台鋼琴,小功率的機器雖然好聽,但是那平台鋼琴的" 型 " 總是差一些 ( 崔老師用 mbl 100W 後級 + 12" 四音路喇叭 ) ,這句話我反覆想過,於是這台 5687 前級就做出來了。


 



     圖上這一台是 5687 單管放大,已經寄出給 .... 了,點點代表也不知道誰收到這台機器,木質面板像是身份證一樣,每一台都不一樣,要做假都不可以 。前級跟這一台看起來是一樣的,花紋當然不一樣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前級放大倍率不大,大約只有 2.5倍,很像是以前大家說的 10 倍放大 ( 事實上是指電壓放大 3.3倍 ,所以算成功率是 10 倍放大 ---- 我搞了很多年才搞清楚的一件事 ) ,輸出阻抗也不算低,大約是 200 歐姆左右,音色就是 5687 那種音染,簡單說也可以說是 ... 軟掉式的好聽,在中低音肥厚的聲底之下,還保有我家的清楚個性,加了前級就像是崔老師形容的,那鋼琴變的大台一些,比較像是平台鋼琴。加了這前級,聽起流行歌來,少掉一層毛躁,多一層豐厚,尤其是那蔡琴的聲音,你都可以感覺到她的嘴唇是厚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沒有做訊號選擇開關,也沒有做唱頭放大,音調控制當然也沒有,所以只是一台可以轉大小音量的 Buffer ( 緩衝) 前級,機器在我店裡,要試機器可以,跟我講一下,我寄給你,試完當然要記得還我。 若是簡單派聽音樂的就不用試聽了,記住這話 ----- 沒氣質,但是有氣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