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在說小功率,那到底多少是小功率 ?


   前幾年 300B 正是盛行時,輸出 8W ( 雖然很多是打混仗的) 的單端 300B 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小功率了,記得嗎,雜誌是教大家一定要搭配一組高效率的喇叭,最好是 100 dB 以上,喔,很難勒 ... 100dB 的喇叭哪裡找  ? 那個時候,小小功率是被定義在 7~8 w的 300B 的。


    那時我有接觸一些日文雜誌,常常看到一些不知名的管子,被發表出來,功率當然是不大啦,小自一瓦,大到十幾瓦,那時我也會想,哪那麼小的功率怎樣才推的動喇叭 ,我有一對 KLH 古董喇叭,不知道可不可以推的動 ?


   慢慢的,開始 DIY 管機,在正式聆聽時,發現我所需要的並不是輸出功率而已,其中有一項也是必須要的,那就是 --- 扭力,我好像沒看過這樣形容的名詞 ,來形容音想對於聲音的表現,有些項目是現在你在選擇汽車時會想到的,不只是看馬力,還要看扭力,尤其是低速時的扭力, 我覺得這一點,在我半夜小聲聆聽時,所要求的大於對功率的需要。


   小功率 ,真的是很小嗎 ? 我是不是在說謊 ?


    有時候,我會這樣問我自己,為了一瓦的輸出,一台機器要到 7~8 公斤,這樣的重量早就是其他家的 3 瓦機了,似乎,我是在騙自己,口頭上是一瓦小機器,用的方法卻是不合乎效率的大量變壓器,那是真的一瓦嗎 ? 沒辦法,我很用心的想把機器作到大功率一些,但就真的量測起來,還是只有一瓦而已 。 我不能騙人。  


     唉,規格制定者似乎沒辦法制定出一套讓你可以一眼就看出的 --- 能力,我是說機器的能力,我要在晚上自己面對自己時,好好聽完一張片子,所需要的機器規格,於是,我只好流於一般的評判標準,"你的機器輸出是幾瓦 ? " 這是我常常遇到的一個問題,我的回答是一瓦,心中另一個擔心總是會想到客戶是懷疑的 ,或是 覺得我在騙他,或是 ...... 我好在說謊,有些心虛的。


    那到底是幾瓦 ? 0.5 ~ 4W 好不好,我們忘掉一些功率的大小吧,體積小小的就算是小功率機器吧。


 



 


   想不想進來玩 ? 第一步是 ? 如果你是有這樣聽音樂習慣的,那就最好不過了,哪幾樣 ----


1, 夜聽習慣,總是在天黑以後開機聽音樂的,當然包含半夜聽的。


2, 想建立一套副系統的,像是辦公室啦 ,臥室啦,工作間啦 ..


3, 一整天長時間要有音樂陪伴的,不管在哪裡,


     如果你是上面其中一個,那好,可以規劃一下,好好想想是不是該聽 Colin 的話,試一下小功率機器。


 


     當然,我也可以選幾種非常不適合的,你就不用試了,


1, 你的聽音樂時的習慣音量,那時你無法與其他人交談


2, 音響設備只是你的社交工具 ,或是那只是家具的一部分


3, 你是名牌支持者,而且沒在雜誌廣告過的,就一定不想要


4, 就是完全不考慮小機器,


    如果你是這幾個的其中一個,也希望你可以接受這些小功率支持者,大家都是喜歡聽音樂的,這一點是一樣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