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這也算是音響展的後續吧 !!


    一次來了四顆木頭號角,嘿嘿,全部集合在我小小的店裡面,這號角當然是發燒友車製的,而且是發高燒的喔。號角上的驅動器是 TAD -4001 ,原先用家喜歡上那極高密度的聲音,所以就連同號角一起搬過來了。


    這號角是一年前吧,一位朋友借我的中型號角過去 Clon 的,曲線有些不大一樣,但是聲音都還不錯,保有圓形號角的開闊聲音,我來一顆顆介紹一下,



     花梨木車製,開口 35 cm ( ?) ,重量不明,很重就是了,喉部稍稍長了一些,但也使得 TAD 的驅動器中頻厚了一些,不錯聽。夠重的材料也在多隻號角評比時,發出堅實的聲音。




    桃花心木,也是殘殘一塊給他車下去,各位可以看到曲線的不一樣,這隻是第二隻製作的,改進第一隻的缺點,聲音又好了一些,由於曲線的關係,低頻大約截止在 500 Hz ,以這樣的開口 ( 42 cm ) ,低頻到 350 Hz 沒問題,小提琴的琴箱共鳴會更好聽一些,修一下應該可以 ?




    這是跟我家的大號角放在一起的照片,差在哪裡 ?  開口面在實木時是斷面,我的拼木是側面,花紋好看一些




    這是仿製 TAD 原廠的號角,聲音勒 ? 上下擴散不好,左右還算不錯,只適合遠遠的 ( over 4 m )聆聽,否則需要轉頭找一下高音在哪裡。 低音域大概在 500 Hz 截止,高音...... 當然沒有圓形號角來的開闊,所以這是顆算是中高音號角,當然需要補超高音啦 。




     後面銜接驅動器的情形,三角型 Mark ---- TAD 啦 !




    這 .... 又是哪家的 ?


    答案是 ,檜木的啦,中間以及外擴部分是台灣檜木 ( 拆老房子的,上面還有歲月的痕跡 ) ,中心部份 ( 顏色較深的那一截 ) 是 ..... 雞心xx ,名子我記不起來,質地比檜木硬上許多,可以耐的住比較大的能量,當然也是需要銅質喉部,才可以接上驅動器。


    聲音比較輕盈,壓縮驅動器的火力降低許多,也可以說比較鬆散,但是鬆的很好聽,沒有壓力。


 


    有沒有興趣想加入這行列 ? 只要兩音路就行,沒有像前面玩過的許多玩家那樣的傷腦筋,也不用在 10 年後寫回憶錄,標題是 " Altec A5 誤我音響十年 " ,早年的 JBL / ALTEC 驅動器,以及低音單體 416 / 515 都是非常好的東西,稍稍變一下觀念,給他一對好的音箱,一隻好號角,聲音是非常現代的,完全不復古的,聽怎樣的音樂都行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