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沖茶葉-1


 


    咖啡可以手沖,茶葉可以嗎 ? 這是頑皮的 Colin 手沖咖啡沖多了,亂想的點子,不過是已經成功了,才敢貼出來。各位有在泡茶的朋友,有興趣試試嗎 ?



 


     首先, 將茶葉 ( 我是用烏龍茶 ) 放進磨豆機內,沒錯是磨豆機 磨咖啡豆的那台,刻度轉到 12,我的是 901N ,各位用不同的磨豆機的話可以先磨一些試試,磨到大約是 1/3 米粒大小,數量看你的容器而定,我是 10 公克沖 1000 cc 的,這樣的濃度是一般人習慣的,淡味一些的話我會降低比例,8 公克沖 1000 cc


 



     這台就是 901 ,轉盤把手我拆掉了,換成四顆螺絲, 茶葉倒進去幾乎不見了,裡面倒了大約 8 公克,


 





     大概是這樣的細度,我放個尺上去,讓你抓一下比例。



     然後將茶葉放到金屬濾杯裡,稍稍搖動一下,將裡面的細粉篩出來,這樣可以讓茶水顏色乾淨一些,不要用濾咖啡的濾紙,粉末會將細孔塞住,滴到一半就停了。



     準備一個手沖壺,買一個溫度計架上去,溫度控制在這時候很重要的。煮水( 我會建議用 RO ),倒到手沖壺裡,待溫度降到 85 度時,到一些水將茶葉潤濕,不要太多,但是要倒到全部的茶葉,等大約 20 秒後,可以開始手沖了。


      水溫控制在 85 度C,溫度計很便宜,一隻 100 多而已,去買一隻吧。


 




     濾杯架在茶壺上,將熱水沖到茶葉裡,沖的速度有些快,1000 cc 大約是 20~30 秒就沖完了,整個過程在這裡結束了,好好享受你的手沖茶吧。沖水的速度是我經過長時間的摸索試出來的,會覺得那麼快是不是會沖不出茶葉的味道,並不會的,沖完後收拾的動作很簡單,茶葉倒掉,水沖一下就可以了,這樣的沖法適合沒時間去泡茶的人,輕鬆的就可以沖出 1000 cc 相同味道的茶出來,而且茶葉用量會比用一般的泡法來的少一些,省錢又省時間。


     圖中的水柱太細了一些,可以再 "大港" 一些,





     這是茶水的顏色,我已經盡力作了相機的白平衡,給你做參考。


     我喝茶去了


   


     紅茶沖泡的方法,我大約是三年多前寫的,有興趣可以連過去看一下,http://colin245.myweb.hinet.net/B/B3/B3blktea/index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