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 新進的一對單體,這家台灣公司大陸設廠的單體製造商,叫做 TB speaker ,應該是取其 Tweeter + Bass 字元來做公司名稱的吧,我也不知道,亂猜的 ,


   我對其中兩個型號有興趣,先買兩種來試試,這是我的試驗方法之一,買一對來,對照公司公佈的資料,交叉比對,從差異值中尋找這家公司的聲音,大概聽個兩三對以後就會知道這公司的喜好,以及聲音表現的方向了。


 


拆開包裹,拿出其中一對單體,像這樣,廠方資料是 65 ~ 12000 Hz ,相對於四吋單體磁鐵相當大,先接上擴大機再說,效率大約在 87 dB 左右,聲音還算不錯,塑料震膜的聲音,不會吵,密度也不錯。


 




   這是另一隻,中間來一個尖鼻子,鋁震膜,規格標示 65~15000 Hz ,聽起來高音比上一隻來的細膩一些,高音上的去才會有這樣的聽感。聲音算是 Hi-Fi 的.....




   我拿出手邊的 Fostex 126 , 103 兩支單體一起比較,在裸單體聆聽時,聲音以 126 最大聲,聲音強烈而刺耳,103 柔和一些,聲底一樣,力道少一截,棕色單體高音稍稍上不去,低音平衡感不錯,尖鼻子這顆最好,聲音有高有低,不會刺耳,這兩顆單體效率都不高,跟我要求的小單體不要高效率是一樣的,預計裝箱時的箱體不需要很大隻,這一點也可以從規格裡的 Vas 看出來,大概在 5~6 公升之間。


   四吋單體受限於單體面積有限,所以對她要求要發出 50Hz下的低頻是困難的,尤其是 中低頻這一段,大約在 80 ~200 間,8" 單體會明顯勝出。


   我會先簡單作一個的箱子,先把單體 Run 一下,再來考慮到該用哪一個音箱,心中的設定是看看有沒辦法做到 45 Hz ,或是 50Hz 也可以 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