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請朋友幫我車的原木號角,為了怕長時間使用後的鈞裂問題,所以採用一片片的木塊拼湊而成,再由大台車床車製,開口 46cm ,深度 30cm ,經過一個 13cm 的轉接喉部,下接 JBL 375 驅動器。重量很重,我沒實際量過,預估 25 Kg 左右。


原木圓形號角是多年以來的一個夢想,是音響玩家心目中等級相當高的一個玩法,負責的是中音以上的頻段工作,需要搭配低音部才是一個完整的喇叭系統。原廠所提供的大多是方形號角,由於方形號角會在其中一個頻段共鳴,而造成我稱之為" 方形號角聲" 的聲音特色,連帶的削減了高音以及超高音以上的頻段,所以在一般的原廠號角用家裡,常常見到必須補一個超高音,甚至是高音來調整系統高低音的平衡。圓形號角會在這一部分表現的好很多,若是選用到合適的驅動器,可以在中音-高音-超高音段取得平衡。


圓形號角還有一個相當吸引我的地方,它的擴散角幾乎可以到 90 度,聲音極為開闊,不會悶在號角裡面,一改原廠號角中音過飽的缺點 ( 或是說優點 ? ) 。這顆號角的工作低音點可以下到 260Hz ,我正在找一個可以下到 300Hz 的驅動器,想聽一下搭配的狀況,看看中音部到底可以做到多厚實的聲音出來 ( JBL 2482 ?  or ALTEC 291 C ?? )。


低音部份原則上會用 ALTEC 515 系列的單體,我比較喜歡 515 輕快的聲音,雖然低音不像現代喇叭的沉,但是容易驅動的特色會比較搭我的小功率機器,不用花心思找怪獸級的機器來推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