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農曆年剛剛過,天氣一下熱起來,我好像感冒了,頭有些暈,四肢有些痠痛,標準的感冒症狀,

  偉元問,他需要一套耐聽的系統,問我的意見,我把想法寫下來好了,雖然頭有些暈,應該還不會亂寫

 

   耐聽 --- 這裡指的是音響的耐聽,可以一直聽一直聽,從白天聽到晚上,從肚子不餓聽到肚子餓,不煩不躁,不想轉台,就是耐聽。

 

_6024445   

 

我心中有一些沉澱後的想法,跟大家分享一下

 

1, 通常耐聽的機器功率不必很大,而且是以小功率機器最好,

  因為線路簡單,音質比較容易做得好一些,

而且不必一堆保護線路,多少扼殺了聲音的純淨度,功率大音響性就會比較好,偏偏這音響性又讓你去注意他,

搞得沒辦法"欣賞"音樂,變成是"聽"音樂

 

2, 以喇叭來說,

  尺寸愈大愈好,大單體有比較多的中低音 (注意,我不是說低音喔 !! ),發聲也比較輕鬆,

可以讓你有比較不壓抑的聽音樂,單然大喇叭的音像定位也許不好,但是不要忘記我們在討論 "耐聽"

喇叭要多大 ? 看你家有多大,看你的家人可以忍耐多大,就是那麼大,

單體大約是 12" 就可以很輕鬆了,10" 也還很鬆,8" 就是底線了,三吋四吋..... 就算了吧,

多單體發聲也有大喇叭的優點,看看發聲面積就知道,面積大,振膜振動量小,失真跟著低,這就是好處

 

PB294845  

 

3, 訊源部分,

  可以有好的解析力那是最好的,解析力夠高時,可以小聲聽就有細節,不需要開大聲來得到資訊量,

 

4, 需要發燒零件 / 線材嗎 ?

  不需要,因為當你加了發燒料進去機器時 (通常是價格比較高的 ),會讓你不專心,

一心想聽出我加了發燒元件,到底差在哪裡 ? 然後就是聽不出來,硬是要去聽那幾分幾秒該聽到什嗎 ?

欣賞音樂的樂趣於是不見,帶來的變成疑神疑鬼,這就不可能耐聽了

 

5, 參考家裡成員的意見,

  音樂播出來,大家多少聽的到,我比較喜歡做的是每一個家人都可以放音樂,聽音樂的環境,

在我十幾年的音響業者經驗,通常家裡的男主人不一定會比女主人會聽,男生會注意到音響性的表現,

女生則是注意到音樂性部分,耐聽就是音樂性要夠好,樂器質感可以表現出來,唱歌的人有表現到感情,

所以下回選音響時,帶著老婆或是女兒來做參考也是不錯的。

 

先這樣,有想到再補充

 

 

2014/02/07 在高雄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