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做小功率機器的關係,許多人會問我關於喇叭推動的問題,我來整理一下我的經驗好了,

 

    講到喇叭,先想到的就是效率,一般都是以在喇叭前面一公尺,送一瓦給喇叭,

送哪一個頻率 ?就是那個很吵的 1000Hz,然後測量所發出的音壓,就是喇叭效率,

單位是 xxdB@1W,

這裡會先看到幾個問題,一是測量高度,要放在喇叭的高音單體前面 ? 還是低音單體前面 ?

喇叭還有分兩音路的或是三音路的,考慮到測是頻率是 1KHz,好的廠商或把測量點拉遠一些,

讓聲音充分融合以後來測量,然後換算為1公尺時的效率,比較差的廠商會放在高音單體前面,

然後告訴你他的效率很高,1KHz 效率很高但是低音跟不上卻是沒提到,

這也是高效率喇叭有時後會比較吵的一個原因, 

 

    第二個原因,請大家看一下單位 -- xxdB@1W , 等同於 xxdB@2.82V / 8ohm , 

然後就有廠商寫著 xxdB @2.82V , 這時你要注意到他的喇叭若是 4歐姆的話,

2.82V 在4歐姆喇叭是 2瓦才對,不是正常認知的1瓦,所標示的效率就要減去 6dB, 

舉例  

標示 90dB@2.82V/4ohm   --> 正確應該是 84dB@1W 

 

    你有沒有想到一個疑問,幹嘛用 1KHz 當做測試頻率 ?

聽一下這裡就是1KHz 

這裡是 400Hz

很早的喇叭標示是用400Hz 當做是標準測試頻率,後來也不知道啥原因改成這個很吵的 1KHz ?

有誰知道答案嗎 ? 

 

_C013655  

    帳版喇叭也有大廠在玩喔 ~~

    

     順便說一下我喜歡的號角喇叭以及多單體串列喇叭,這兩種喇叭有一個共通點,

就是可以把聲音做遠距離投射,讓你可以在離喇叭比較遠的距離時,聽到比較高的音壓,

這個特性就是非常適合小功率機器,用比較好的音質,讓喇叭工作在小音量下 (失真比較小),

可以正常聆聽音樂,我會發展出小機器小聲聽,也是跟這一點有關係。

 

 

    接下來就是談到喇叭好不好推,先說一件我有意見的說法 --- "小功率當然要搭高效率喇叭",

如果你有在看雜誌,當作者提到小功率機器時 (通常是有名的 300B ),總是免不了加一句 ---

"最好是搭配高效率喇叭,才會有正常表現 ...... "

如此說法深深影響到全部音響迷,每一個人提到小功率,就是想到需要效率 100dB 喇叭,

說實在的聽音樂不需要這樣吧 ? 需要那麼大的音壓嗎 ?

 

    我想應該是這些人整天玩大功率機器慣了,一接觸到機器就是想著 "控制力好不好",

"有沒有軟腳","這個暫態不夠好喔" 這些有關於音響性方面的表現,

沒去欣賞單端機器有著非常好的細節,好的微動態,好的音樂性,那種小音量下音樂的美麗,

所以,下面說到喇叭可以不可以推動,完全不是一般音響試聽室的那一套,而是家庭化的,

全家聽音樂的,老媽以及老婆不會罵的音量,來說明喇叭好不好推的問題。

 

 

    歷史上難推的喇叭我心目中有幾個,

TANNOY , JBL , B&W , PMC 

 

TANNOY 

    早期是做監聽系統的,後來分為兩路,監聽以及家用的並行,還有一些是大喇叭系統,作背後負載式箱子,

我喜歡的是他家的監聽系列,多是硬懸邊,效率高,好推,家用的就不是這樣了,尤其是那些有著大箱子的,

懸邊比較軟,振模採用重振膜,加上使用大音箱 (空氣量很多),如果又加上是背載式設計,

一般用家多會用大功率擴大機去推動,小功率是推不動的。

 

JBL

    JBL 跟我喜歡的 ALTEC 早期是同一家,生產商用喇叭,主要是供應電影院或是廣播用系統,

後來分為兩家,其中的 JBL 低音單體多是採用重質量振膜 (早期有部分不是),也是小功率機器很難去驅動的,

雖然效率的標示非常高,如果想選用要考慮一下。

 

B&W

    這家的效率標示也是很高,常常是超過 90dB 的,代表是 801,高中低音分別由三個箱子裝著,

這一對在二手市場常常看見,我會猜一個原因,因為太難推了 (可以去搜尋一下討論),所以買賣就變得很常見,

你也許會在討論中看到用家用很大的功率去推,而且一直在換擴大機,我的判斷是這一對喇叭的低音單體懸邊太軟了,

軟到擴大機要去推動變得很難,就像是沒有繃緊的鼓皮一樣,不管你用多大力量去打,就是不會彈跳 ....

    還有另一個代表,很有名的鸚鵡螺,那個漸縮的管道可以把喇叭的背波全部吸掉,應該是要作很乾淨的聲音,

但是背波全部吸光會讓單體回彈時,像是站在一個滑動的水面,出不了力量,曾經在幾年的音響展看到一年比一年大,

如果沒記錯,後來是用到 4000W 去推,不過他家也有一個我喜歡的,用一個圓筒裝著8"單體,上面補一個超高音,

這隻就很好推,以我的聽力判斷,就是用 8" 作全音域發聲,然後補超高音,聲音非常好。

 

PMC 

    這家喇叭我有買回來過,用我家的小機器去推,幾乎沒聲音,好怪 ? 不是標示微 89dB 嗎,怎麼幾乎沒聲音,

聲音大約剛上頭的 3/5A 一樣大(還小了一些... ),於是我把高低音單體都拆下來,分別接上喇叭線,有聲音啊 ?

又重裝回去,一樣是沒聲音 ?? 於是拆了分音器來分析一下,看見分音網路用一個電阻衰減 10dB,再到高音單體,

我查一下這顆高音單體的效率,有 93dB ,93-10 = 83 ,莫非是這樣來搭配低音的效率 ?

我把低音單體裝上去,不經過分音網路,在裝上去的那一瞬間,聲音就是變小很多 ......

經過幾天思考,原來是這箱子吃掉了效率,低音單體原先是 89dB,裝上去以後箱子吸掉約 6dB,差不多變 83dB,

喔,原來如此.....,所以當你去推一對號稱 89dB 的漸縮管道音箱時,發現聲音很小,喇叭沒壞,擴大機也沒壞,

結果不是換喇叭就是換擴大機,

 

 

112  

   兩邊各裝了四顆 SP-20 II 的一位用家,除了單體以外,其他都是 DIY 的

 

    有沒有效率低,但是好推的喇叭 ? 有,3/5A 就是,號稱 83dB,接上小功率機器時,聲音很不大聲,

但是很好聽,很有音樂性,一位 5687 用家跟我說,用這喇叭在半夜聽音樂,聲音雖然小,

但是可以感受到鋼琴聲是大鋼琴發出來的,可以讓他感受到阿格麗西強勁的手勁,

長久下來我也知道有好幾位 3/5A 的用家一直是用 5687 去搭配,起初覺得奇怪,後來也就習慣了。

 

    所以如果你想走進小功率機器的世界時,喇叭效率確實是一個考慮點,但是如果平常不是聽很大音量,

用小機器大多數是推的動的,畢竟聽音樂時,不是大聲就好,音質 /音樂情感/音色... 這些還是蠻重要的,

或者是接上去聽一下,是不是自己要的音壓,是不適足夠到滿足自己的聆聽習慣 ? 這兩點才是重點,

不夠了,可以往上選更大功率的機器,差不多 300B 是這個單端境界的最大功率了,如果音壓還不夠,

那就必須選推挽機器了,但如果你是由推挽機那邊走過來的,還覺得音壓不夠,也就是你該換喇叭了。

 

    喇叭效率與擴大機,就是決定最後音量大小的兩個關鍵,那當決定你要用大音量聽音樂時,

哪一個要加大 ? 是選小喇叭+高功率擴大機 ? 還是選大喇叭 + 小功率就好 ?

我會建議選大喇叭,因為大音壓時,單體需要大量振動,這對小口徑單體來說,失真會急遽加大,

但若是選用大單體,這個失真會小很多,這時如果喇叭的效率不是很低,用小功率或是中功率機器 (20W)

就可以推得很好了,大音壓這件事還是交給大喇叭吧。

 

    還有,如果你的聽音樂空間很大,像是 20~40 坪之類的,雖然接上去有聲音,

但是空間會消化很大一部分的能量,以我家機器來說, 1.6W 的 6BL7 都還不大夠看,

可以考慮一下 2A3 或是 300B 之類的機器,推力比較足夠一些。

 

 

( 先寫這樣,有想到其他的會繼續補充 )

 

 

2014/02/24 @ 高雄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