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看圖片,很簡單的 "一台" 機器,測量磁場強度用。


 



 


    A1302 為主角構成的一台磁場計量器,也就是高斯表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話說,台北高先生送我一顆唱頭 ( 下圖 ),讓我原本不敢動的這一區塊,頓時明亮起來,經過分析 / 討論 / 研究 .... ,這對我來說似乎不至於太難,幾經考慮後,決定先給他試一顆看看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高先生送我的唱頭原本不是這個樣子,體型更碩大一些,重量高達 20 公克,這個重量在我的 16" 唱臂中,實在是有超過負荷,有些 "重拖" 的感覺,決定給他減重一些,我不想動到磁路系統,所以只是減去部分鐵氟龍外殼,沒想到一下就減輕 4~5 g 的重量,減重以後再配上約 80g 重錘 ( 一共是260 克,貼近軸心 ) ,聲音很棒,幾乎所有的音樂都可以聆聽,照片中的樣子是已經減重 5 公克的身影,我墊了一些紙片讓角度更正確一些,針桿與唱片面夾角約 22~23 度,


 


       高先生這顆唱頭主要就是一顆大磁鐵,直徑 12mm 高度 10 mm 的一顆釹鐵硼強力磁鐵,前後導磁的 york 說是門的絞鏈去磨出來的,構成一個強的磁迴路系統,線圈繞在 2.8 mmx 2.8 mm 的蕊片上,比一般的 2 x 2 mm 大上許多,針桿針尖取現成唱頭拆下,不算細,但也不是常見的 MM 唱頭那麼粗,我會動心起念的原因還是聲音部分,這顆頭發出高密度的聲音,像是我家 SP-200 / 250 那樣的聲音,樂器形體清楚而且明確,質感很棒,手上的 15000 等級唱頭全部打趴,從拿回家到現在,就是聽這一顆唱頭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心中想了好多年的想法,再回頭從新思考一次,一般的唱頭大多只標示針桿 / 針尖 / 外殼 / 順性 .... ,很少標示磁迴路強度的,明顯看的出來的是 Dynavector 家的唱頭,從便宜到貴,一個強過一個,最高價的 XV-1 ,V 型磁路,用上四個磁鐵,真是強啊,有興趣連過去看一下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下圖是我打開肚子的 DENON 103P ,照的不是很清楚,細細小小的磁迴路,聲音跟 103R 不大一樣,顯微鏡下針尖比 103R 還要細,這是 DENON 規格裡看不出來的地方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我開始準備材料,先上 Y 拍買了一些磁鐵,大大小小的,從磁路好好做起,於是我想買一台可以測量磁路強度的 高斯表,網路上找了一下,發信請廠商報價,兩天後收到價錢,日製的近三萬,台製品兩萬出頭, Wa ~~~~ ,繼續找路子,看到有人可以自己 DIY 一台高斯計,上網買了幾顆磁感測晶體,線路很簡單,給他5V 就可以了,量測感度是 1.3mV/G,也就是磁變化量一高斯時,會有 1.3mV 的電壓變化,我接上我的電表,將輸出的 2.5V 先歸零,這樣不用加減算,時間快很多,最高讀值是 2.38V,也就是可以量測的高斯量,在 1900 G 時,已經超過這個元件的測量範圍了,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1900G 對一個釹鐵硼磁鐵來說,很簡單就會超過,所以 DIY 這個說是很便宜,但也不大實用 ......,我想找一個靈敏度差一些的,像是 0.5mV/G ,應 該可以讓我足夠使用才對,哪一位朋友有路子,指點一下,感恩喔,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一顆直徑 8mm 高度 10 mm 磁鐵,前後導磁片用雷射切割,看到價錢後嚇一跳,小小 16 片,開價一千多 .......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是 10MM 直徑,明顯大於上一顆,放上一顆螺絲 .... 有些型了....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 我裁切一小塊木片上去,磁鐵是圓形的,作一個半圓的座可以固定的很好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 這是另一種材料,PE 樹脂,刻意縮短長度,未加修飾,留下許多毛邊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手上拿到的一些材料,2mm x 2mm 蕊片 ( 線圈架 ),厚度是 0.2mm,這上面要繞 50~70 圈,這是一聲道的圈數,一塊錢銅板壓住的是 0.04 mm 漆包線,我從網路上買到一些 0.03mm ,但是要自己拆開,原先是 24 蕊捲成一股的, 0.03mm 漆包線,每米約 25 ohm 直流阻抗,還好只是用一小段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20mm 厚鐵板切成的 "鐵塊" ,我細心的左右穿洞,插進銅條作成的軸承 ( 省錢的 DIY 作品 ),中心會用 4mm 圓棒來夾線圈架,還沒做好,明天應該可以完成,計數器以及底座還沒作,預計用人工計數就好,算到 60 應該還可以,
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順便提一下上一篇的鎖式唱片鎮,難做的零件已經在我手上了,塑料版卻出現問題,在最後一到加工時出現氣泡,原本一星期前我就可以拿到的,必須重新來過,跟廠商約好星期一拿,希望可以很順利拿到東西,拿到後就可以寄出了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