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這下,SP-250 算是定案了,


 


       晚上吃完飯,找阿慶陪我到工廠去,看看修改後的 SP-250,以及裝箱後聲音可不可以,這單體經過一些材料上的改變,包含強磁化磁鐵,以及日製懸邊布,一點點的改變在強磁系統下變的很靈敏,先前調整好的聲音,跑掉很多,最近這幾次幾乎都是在預估懸邊軟化的結果上傷腦筋,最後決定以不大的功率去 Run in ,假設用這顆單體的朋友,不會以很大的功率去聽音樂 ( 以 5687 的全功率聽的話,喇叭前方 2M 處無法交談  ),大約是兩星期的時間會到一個軟化的停止點上,這一點就是現在我要的聲音,如果用家大力去摧殘它,而且是一段連續長時間,喇叭將會比我設定的軟化點更軟一些,這時單體就比較不適於小功率機器,而是一個偏軟的聲音,剛好適合於用家大音壓的聆聽方法,不至於太吵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下圖是一個小體積音箱,面寬 33cm,深度只有 20cm,在一段思考過後,我決定捨棄大音箱 ( 但不是不能用喔 ! ),以較小的容積來調整這顆單體,讓他比較適合現代的居家環境,這樣一來或許表現上會有一些妥協,但我認為這是目前最好的一個方式。如果我將高音做衝一點,低音部份就必須要一個大音箱來跟高音作一個平衡,這樣一來整體的成就或許會高一些,但是那麼大的音箱在製造上以及接下來的運輸 / 倉儲 / 擺設 都會有很多問題,這有一點像是 Lowther 需要搭一個大音箱一樣,所以我決定讓高音內縮一些,換取低音的平衡,箱子也不會很大,擺設上容易很多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 請不用擔心我說的 "稍稍內縮的高音",大略是這樣的結果,有許多片子錄音是比較衝的,尤其是一些標榜現代化錄音的片子,高音會衝一些,我就是以這樣的片子做調音,坐在喇叭前,兩聲道一起開,5687 大約 8 成功率輸出 ( 已經非常大聲了 ),感覺剛剛好而已,若是以 DG 的片子,就會顯得稍稍暗一些,以工廠的一角來擺設的話,喇叭距離 2.5 ~ 3 M,聆聽也大約是這個距離,可以得到一個非常漂亮的音場,音壓可以開到 5687 全功率輸出,聽完一首協奏曲,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未上漆,未貼皮的新音箱,試作品,底座該是加大面積才是,因為趕時間,先不貼皮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放在帳板前面,大小還好,另一旁是裝著 SP-200 的 60 cm 箱,比例上大家可以抓一下,大略知道尺寸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SP-200 坐在椅子上,取得跟 SP-250 一樣高度,反覆試聽比較,當然後面的帳板也有裝上去試驗啦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裝箱的 SP-200 一直是當作參考喇叭,從小郭參加試聽那一次開始,這顆喇叭就故意不要做更改,一開始大家會投 SP-200 一票,今天晚上聽下來, SP-200 已經被 SP-250 超越過去了,不管是密度 / 寬鬆度 / 耐聽 / 低音量感 都已經超越, SP-200 的預訂朋友也不用擔心,這顆單體尚未換裝強磁 (因為樣本不夠啊 ~~ ),等待新的磁鐵到貨以後,會將以 SP-250 為標準,再次修正一些小參數,目標是跟 SP-250 相近的標準,同時也會調來一個 SP-20 II 的箱子當作參考,若是可以將新箱子小型化也是目標之ㄧ,結果會報告上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先前也講過一個狀況,就是裝帳板筆裝箱好聽,目前試聽結果很好,裝帳板不會難推 ( 好家在 ~ ),如果你的帳板預計跟下面圖一樣大的話,結果確實是比裝音箱好,會這樣說的另一個原因是,我比較喜歡 / 可以接受 帳板的聲音表現。




 


       試聽時兩顆喇叭的擺設,圖面上寬度還不大夠,我將喇叭分開一些,場面好大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 TAD 單體,型號 TL-1101,11" 單體,因為框架比較寬,實際上是一顆 10" 單體,是這次開發案中的一個參考目標,其他像是 Goodmans 300 , Philips xxxx 12",ALTEC 也都是拿來做參考, TAD 價格比較高,同時也是比較現代化的聲音,所以以這顆為主,聽覺上我認為不會輸了。



 


    先前規劃的試聽活動可以安排了,但在此徵詢一下大家的意見,250 在大約 兩星期後可以開始試聽,但是 200 不見得可以改為強力磁鐵 ,所以若是兩星期後北上的話,只可以帶一對裝箱的 SP-250 上去,sp-200 不一定隨行,不曉得大家意見怎樣,特別是 SP-200 的預約朋友,或是想等到 SP-200 完成一起帶上去 ,可能是月底,或是五月初 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