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 黑膠 " ,以前叫做 " 曲盤 " ,曲 --- 乃歌曲的台語簡稱,把歌曲刻在盤上就是 "曲盤" 啦,黑膠這詞不知道是哪時候開始用的 ? 台灣開始的嗎 ?


 


       最近 LP / CD 兩邊跑,一邊是 Pianist 的出貨要趕,一邊是 LP 的唱頭放大進入收尾階段,可以算是完成設計階段了,兩邊跑的結果總是會發現一些不一樣的地方,產生讓我想去作一個實驗看看,若是 LP 經過我的唱頭放大,錄製成 CD ,不知道效果會如何 ? 聯絡了先前去過的 ( 亞洲唱片 )錄音室 ,錄音師願意幫我錄看看,搬了我的盤,唱頭放大,以及幾張 LP ,開始了錄音的第一步。


 


 



      錄音室跟我的盤,兩機一起錄,一台是 OTARI 直入,另一台是錄到硬碟去,44100 Hz 取樣, 16 Bit,預計降低後製作的麻煩,盡量接近心目中的原音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錄音一共錄了三個晚上(半夜),五張片子,記有四季 / 莫小協 3、5 號 /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/ 柴可夫斯基鋼琴三重奏 / 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 2、3 樂章,樣品片已經在我這裡,有興趣的可以過來我這裡聽聽看,錄音採事後不修飾為原則,所以該有的雜音全都保留,這樣做目的是為了保留音樂的原貌,以及動態部份。


 


 



     我的唱盤,小小的一台,重量可不輕,但是到底多重,還沒量過。明天會畫圖,多加一片黑色壓克力,會好看一些。


 


 



    唱頭是 Shelter 501 ,不經昇壓器,直入 MC 唱頭放大,放大後訊號直接進到錄音器材,


 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剛剛回來,先聽了兩片,心得還未完整建立,明天再聽,聽後再報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