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家有五十年歷史的唱片公司 -- 亞洲唱片,朋友介紹我跟在面工作的錄音師認識,在我這裡交談過幾個晚上以後,決定一探。 12:00 關門後,帶著相機,還有一台我做的麥克風放大器,過去看看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一進錄音室的音控室,巨大的控制盤就在眼前,我進過幾次錄音室,這台算是很大的一台。靠近身邊的推桿,一個就是一聲道,現代錄音都是多聲道錄音,錄完後再以混音的方式將各聲部混在一起,變成兩聲道。



 


       控制人員後方擺著幾台 LP ,其中兩台沒唱臂 ,原來是 CD Player ,外型作的跟一般 LP 一樣,可以跟 DJ 刷唱片一樣直接在上面操作,轉速調整時,盤面上的速度也會跟著改變,對我這個沒玩過的覺得很新奇。最左邊的 LP 盤很先進 --- 底部有一個數位輸出, SPDIF 格式  !!! 我會找一天,帶著 DAC 過去試試,連 RIAA 都省下來了 。
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 唱盤下面,是一台台麥克風 AMP / EQ / 效果器 ..... ,從真空管設計到數位的都有,可以讓錄音師選擇他要的聲音。
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右下角,一台沒上蓋的麥克風放大器,我們正試著聲音。我喜歡的沒回授工作方式,在這裡變成一個相當大的特色,聲音直接而且明亮。


 
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昔日錄音界參考機 STUDER - A801 ,靜靜的放在一旁,數位化的演進,將類比器材擠到不退休都不行,CD 出來三十多年了,這一類的盤機也不過是幾年前才退下來而已,可見盤式機在錄音界的重要性。


 



 


    這是瞎密 ? 猜一下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小鼓裡裝喇叭 ? 照片裡有提示大家猜一下吧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玻璃對面的錄音室,裝潢刻意取多角非平行面,主要還是空間的共鳴考量,可以降低到最小。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錄音界麥克風老大, TFK M-251 ,V 代表是 Vantage --- 庫存零件拿出來生產的,聲音很好,飽和度相當高,裡面有一隻真空管放大,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 跟真空管一樣, TFK 的豆腐干標誌,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 這是專用箱,我想這樣的麥克風全世界也沒幾隻才對。


 




 


    NEVE 87 麥克風,也是很好的一隻麥克風。


 
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單隻 Stereo 的麥克風,


 




 


 


    SENNHEISER 421 ,動圈麥克風,我有一隻 441,等級比這一隻高一級,算是兄弟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 VIP-50 ,上面寫的,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 一台德國立式老琴,聲音很特別,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KAWAI 平台琴,


       這錄音間面積不是很大,聲音倒是吸的乾淨,現代化的錄音多是走這方向,做近距離錄音,然後再以處裡器作成想要的錄音。鋼琴的反射板上還貼一隻麥克風,是在鋼琴沒有掀開蓋子時可以進行錄音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監聽喇叭以 GENELEC  為主,牆上還坎進去兩隻大的,控制台上方放一般大小的喇叭,另一隻是 YAMAHA NS-10 ,這兩支喇叭錄音界用的很多,NS-10 聲音對我來說有些吵,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 最後一張,來張全景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那裝在小鼓裡的喇叭是什麼 ? 猜出來了嗎 ,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