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    這是一位 5687fet /80 的用家,邀請我去他的聽音樂空間看一下,

順便記錄一下我的調音過程。

 

    我當然不是用心在線材 / 墊材 / 小道具,那些差異不大,而且我不玩那些東西的,

期望看那方面的朋友,可以離開了。

 

    首先介紹一下環境,這是間大樓地下室,面積大約 16 坪 (目測),

器材依序是 Philips 750 CD  --- 5687fet/80 --- SP-20 裝障版

先來一張照片,環境是這樣 ---

SP20 (5)  

 

SP20 (4)  

 

    磁磚地版 , 無裝潢天花板,四周都是水泥壁,好在有一個廁所前空間(圖中右側),不至於變成一個正四方形空間,

正四方形空間很容易產生單一頻率共鳴,也就是駐波,很幸運的這個空間沒有。

 

 

    喇叭 SP-20 MKII ,裝在一個寬面的無後版音箱上,說他是障版也可以,

 

SP20 (12)  

 

    由於是硬調子空間,聲音反射多,加上櫃子寬度很大,兩個喇叭距離很遠,

所以音像很不明顯,高音顯然多過低音,平衡不好,所以我第一個調整的是把喇叭做大角度的 Tone in ,同時喇叭往前移,離開背牆,這樣一來中間音像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了,請看圖

 

SP20 (7)  

 

SP20 (13)  

 

    我為何這樣調整 ? 

    因為這個喇叭箱,後面就是像一個號角,有很大的能量往後送,這能量不輸給往前的音壓,送到後方的聲音,經過後牆的反射再回到箱子 (因為兩個是平行的),就是造成聲音混在一起一大原因,調整音箱角度以後,平行面不再,效果明顯,這時我把兩個抱枕放到喇叭後方,吸掉一些聲音,也是加分的 ( Sorry 沒照片 )

 

    聽了一陣子以後,發現後背波還是很強,於是又把喇叭往兩側移動,目的就是要讓左喇叭的背波,可以打到左前方的方間裡面,不再反射回來,右喇叭的背波,就打到廁所前的空間,一樣不會反射回來,

像下圖  

SP20 (2)  

 

另一個角度 

SP20 (9)  

 

    結果這個方式非常有效,整個聲音變好很多,尤其是低音的解析度,雖然兩側喇叭拉遠,

會不利於聲音的結像(或是結實的聲音),但是以聽音樂的感覺,比一開始剛剛到的時候的聲音,進步非常多,可以安心下來,泡一壺茶,好好聽音樂了。

 

    我在想甚麼 ?

1, 高低音的平衡是第一要緊,先求平衡才可以耐聽,去調整其他部分才有意義

2, 硬調子空間好整理,大部分的家裡都是這個樣子,由於高音域沒有吸掉,在這個空間亂反射,造成高低音不平衡的狀況是很常見的。

3, 沒想到 5687fet/80 + SP-20 MKII 可以發出非常足夠的音壓,在這個大約16坪的空間裡,

4, 在這個空間條件下,障版畢竟低音還是不足,加裝一個低音補償迴路應該會更好 ( 後來有試過,數值不需要太大,有明顯正向效果)

4, 訊源差一些,可以補強最好 ( 後來帶回店裡,把線路大約畫出來,改回授量以及加裝輸出變壓器 )

 

    下一回我有出去客戶家的時候,再來繼續心得報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