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廠打樣的機殼來了,趕緊先裝一台起來,我家的 FET 三號機,看一下圖吧,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裡頭的變壓器有些多,兩個輸出變壓器,一個主電源,外加三個電感,白色最大面積的是散熱片,電路板很小一片,架構就是 FET - FET,兩級放大,經過輸出變壓器作偶合輸出,跟我做的真空管機線路幾乎一樣,最大輸出功率可以調整,目前是 6W 左右,可以加高到 12W ( 預估),也可以降低到 2W,我心裡想做成可以在外面讓用家自己選,但是調整方法要考慮一下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機器是我研究 FET 的產物之一,原型二號機聽了一兩個月,有人聽了喜歡跟我下訂單,才會想定幾個機箱給她裝起來,結果是比想像中還要重,裡頭算是塞的滿滿的,重量預估超過 12Kg ( 我的秤沒那麼大的 ) ,設計對象是小型分音喇叭,或是比較高效率的大喇叭也可以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一開始,總是有個對象的,我家的小機器去推分音器喇叭總是少了個推力,所以一直需要跟全音域單體做搭配,一般家庭裡不一定會接受全音域喇叭,於是我設定作一台小功率機器,在一定的輸出功率前提下,像是 3 - 5 - 8 W,把聲音作好聽一點,讓一般家庭可以好好的聽音樂,小功率玩久了,會知道除非是專用音響室,才需要比較大輸出的功率,一般的家用音響,最重要的還是開頭的那幾瓦,所以我一開始就不想做大,算一算,先假設 6W 是足夠的 ,這個 6W 也是多少來自於 300B 的功率輸出,很少人會把 300B 開到最大音量輸出吧 ? 所以我會先設定在 6W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我的聽音樂時間都在晚上,聽一個月以後還是覺得 6W 還是太多了一些,降到 1~2W 如何 ? 對於這台機器來說,只要供應的電源電壓降低,在最大功率輸出就可以降低到 2W ,同時散熱片的溫度也可以降低很多,心裡想做個開關吧 (  ......怎樣作 ? ),在這台三號機動作的同時,由於裝了風扇散熱,散熱片的溫度由原先的 65 度,硬是將低到 40 度以下,效率相當高,這也意即我可以調高輸出功率,明天量一下到底可以輸出幾瓦,或許有人需要這個功率才夠。


 


       聲音勒 ??


       真空管推全音域當作是標準的話,這機器確實是比不上的,也有我需要努力的空間,但是門檻若是先提高到 3W,目標是分音器喇叭,一樣是小音量聽音樂,這台機器就可以勝過了,前面說過,這機器的目標對象是分音器喇叭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在晶體機的世界裡,很少有單端機架構出現,我知道的只有 N.PASS 先生有討論到,由於電路設計上的必要性,輸出不是電容就是輸出變壓器,對我來說變壓器是我熟悉的元件,而且有相當有效的功率傳輸,以及阻抗匹配特性,所以我選用輸出變壓器來隔絕直流,跟一般會強調大電流輸出是不一樣的理念架構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輸出變壓器還有一個點是一般晶體機不願意討論的,那就是低頻響應的高阻抗,喇叭裝箱後,多會在共振點變成一個相當高的阻抗,像是 40 ~60 ohm,這一點對大輸出電流的機器是一個麻煩,大電流怕的就是高阻抗,沒電流就沒有功率,也就是說高音可能在 10W 工作,這時的低音單體也許只得到 2~3W 的功率,用輸出變壓器可以解決這個麻煩,高輸出阻抗會反映到一次測,讓晶體提高輸出電壓,進而讓輸出功率可以有效的傳到單體上,這個特性也是我會拿書架型喇叭來作為目標的一個原因,不想放棄小喇叭,不想家裡放一片帳版,這樣的機器可以考慮看看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為什麼要加風扇 ? 為什麼不加風扇 ?


       既然可以有效的將熱量散去,而且是非常有效率的,我選擇加上去試試,當然會考慮到風扇噪音問題,選用低風量,低噪音,都是基本想的到的,會儘量降到最低的 .....,什麼 ? 你家半夜很安靜,一定聽的到風扇聲 ....... ,那也很簡單,有這樣安靜的聽音樂環境,你只需要 5687fet/80 ,不會需要這一台的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 先貼一些圖上來,面板還在工廠,裝好後會補圖。


 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2010 / 04 / 10 補充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       這個機殼我還有另一個比較大的,寬度跟 Pianist 一樣寬,作起來空間比較大比較好作,裡頭換了許多零件,當然包含聲音調整,差不多是全音域喇叭以及分音器喇叭都可以聽了,拍照讓大家看一下,


 


 
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風扇裝了好幾種,還變換位置由吹風變吸風,想要降低風扇的噪音,最後選用磁浮式的,震動所引起的聲音得以消除,但也多了風切聲,預計會更換更低轉速風扇來改善 ............ ,剩下的就請各位聽過再說吧,會依循各位的意見來做調音的參考。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