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這一陣子改 CD Player 的一些心得,說來給大家聽聽,不一定對喔 !!


 


       首先,先建立一個共識,你覺得 OPA 晶體好聽嗎 ? 嗯,算是多問的,不管你覺得好聽不好聽,我是認為不好聽啦,再怎樣做都有一個 OP Amp 的聲底,是我不喜歡的。之前有說過,CDP 若是以電晶體放大的,都會好聽一些些,不管是來自於線路簡單,還是因為沒有 OP 的關係,我是偏向於晶體那一邊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 看一下 OPA 的內部線路



 


       對於比較複雜的 OP 這算是簡單的一個 ( TL072 ),許多比較後代的 OP 線路比這個還要複雜,以科學的角度來看,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成就,把設計師複雜的計算通通省略,作在一個晶片裡面,讓設計師可以隨手將部分的線路功能 ( 例如音頻放大 ) ,經過這玩意,給他電源,就可以工作,有多厲害 .... 連直流都可以放大,你看是不是很厲害。 但是我們拿來聽音樂的,希望可以簡單一些,可以將音樂中的訊號保留多一些,這樣偏複雜的線路,在聲音的表現上,不一定是讓我們喜歡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先來個假設,一般聆聽音樂的功率假設是 10W 好了,在 8 歐姆的喇叭上就是 9V 的電壓,如果 CDP 輸出是 2V 的話,只要放大個 4.5 倍就可以了 ( 當然先不考慮組抗匹配的問題 ) ,如果後級功率晶體是隨偶輸出的話,只要用兩個 OPA ,各放大 2.2 倍,再去推動後級晶體,就可以輸出 10W 了,很簡單是不是,這樣做的話,一定會是一台不好聽的機器,因為在 OPA 身上,必須有一個很大的回授,而這回授就會大大壓抑聲音的動態,聽起來比較 "平" 一些,味道比較淡一些 ( 當然這段話必須建立在你是喜歡無負回授機器的 AMP 機器身上 ),所以 .... 以下是我猜的啦,大家都喜歡將機器做到 0.3V 就可以推到最大功率輸出,如果以一樣的 10W 來算的化, 9 / 0.3 = 30 ,以 OPA 來做放大的話,可以一次放大 5 倍,另一次放大 6 倍,這樣可以讓回授少很多,聽起來好聽一些,嗯,就是我標題說的,掌握放大率就是掌握好聽 ---- 副標題應該是 ---- 用 OPA 作放大器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這幾天在思考我家的 CDP 該是怎樣的輸出電壓時亂想的,這樣的機器一般都會用一個 A type VR ,應該說是 超A類 才對,因為當旋扭轉到 12 點鐘方向時,可能只有 15% 的電壓過去而已,這時音壓就該是非常大了,CDP 輸出 2V 的話,也差不多是 0.3V 輸入到前級放大,跟我猜的差不多。再回到我的 CDP 身上,若是我設定 3 或是 6 V 給晶體機用的話,那簡直是 --- 不知死活,哈


 


       再來一個佐證,這是一台 DAC 的作法,牌子叫做 THETA G III ,大名鼎鼎的高動態機器,輸出很大,高達  6V ( 或是 8V ? ) ,聲音很好,你知道是怎樣做的嗎 ?  猜對了嗎 ?  ( 偷笑 ) 輸出也是用一顆 OP 放大而已,但是是一顆鐵殼 OP ,我不認為鐵殼 OP 聲音會差多少,重點是很少的回授量,所以輸出電壓相對的高許多,而且這設計師比較敢 ( 跟我一樣 ) ,就直接給他輸出了,省掉輸出交連電容。 許多的好聲音就是因為這樣來的,當然前段的 數位部分處裡也很厲害的,不可以否認。 G III 我曾經擁有過,在 DAC 完工的那星期,我就賣掉它了,應該先拍照才對,有個圖比較好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還記的許多台的 CD-1 改機嗎 ? 其實我就是按照這觀念改的 --- 降低回授量 + 直接輸出,如此而已,但是一台 9000 的机器,大家是不會拿去跟一台多一個零的機器比的,就算比了也不會怎樣,爽過 5 分鐘,還是回家面對 CD-1 ,聽你的音樂 ......   也不錯啦,可以聽音樂了 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你覺得這樣對不對 --- 掌握放大率就是掌握好聽 


 


      喔,幾乎忘了說,那可愛的 LP 系統,輸出只有 5 mV ,要放大到 9V ,也是要好大一段的放大倍率,MC 頭輸出更小,號稱 0.5 mV ,難不成 .... 這也是 LP 比較好聽的原因之一 ?


 


 


註1  : OPA 的放大率跟回授量有關係,回授愈少,放大率愈大。


註 2 : CD-1 是雅瑟公司出的 CD player 。


註 3 : LP 系統乃黑膠唱盤之簡稱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