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,我先說一下這標題下的不大好,但是我想了好久,一直沒也合適的名稱,所以先寫這樣,如果你看完這一篇文章以後,可以了解我的想法,也麻煩幫忙想一個更好的名稱,


 


       朋友介紹我一位留學德國八年的音樂家,她叫陳宜鍾,要我幫他紀錄一些聲音,這是去年十一月的事,錄音完後,討論了一些關於我的錄音,是不是對他的演奏可以幫的上忙 ?


 


 


 



 


鋼琴演奏家 --- 陳宜鍾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我的想法是這樣 --- 如果我可以記錄下音樂家演奏時的狀況,這包含音色變化,律動,講故事的感覺,甚或是虛心,沒練好,緊張 .....,不管正面或是負面,在事後聽來,對音樂家都是一件很好的事,於是跟宜鍾討論了一下,我作一台機器放她家,錄下她練習的聲音,讓她自己面對自己的缺點 ,毫不留情的,是不是這樣的一台機器,會讓音樂家在音樂演奏上進步 ?


 


         計畫在上上星期有具體成果,我將機器搬到宜鍾的琴房,設定好相關軟體,以及架了一支麥克風在鋼琴旁邊,大略解釋一下軟體操作以後,我留下機器,讓宜鍾自己操作,這期間她利用這台機器錄下自己的彈奏技巧,並且反覆聆聽,我想應該是可以聽到很細膩的部份,我甚至要求某些覺得可以的片段,應該重覆聆聽 10~20 遍,這樣才是真正耐聽的聲音。兩星期後,我接到效果報告,這機器非常有效,可以用另一位演奏家的角度,去看到自己的盲點,對於練習的效果有顯著的進步,宜鍾並且邀約到她家聽她的練習成果,也就是今天下午,我約了阿慶以及 Jason 過去聽,2 小時的演奏曲目,從頭到尾演奏一次,嗯,像是家庭音樂會的樣子,我聽到好聽的聲音。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 即時錄音即時聽,就像是數位相機一樣,可以馬上做修正的動作,當然對錯誤的修正有很好的效果,


       


 

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uolin.Huang#!/event.php?eid=122672714477622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2011陳宜鍾鋼琴獨奏會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地點 : 高雄音樂館/ (4/23 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南藝術大學演藝廳 ( 4/28 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北十方樂集 ( 5/6 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都是晚上 7:30 開始,

 

       台北的朋友,這是宜鍾學成歸國後,舉辦的第一場演奏會,有空可以去聽看看,兩廳院以及小七都可以買到票。高雄場以及台南場我會到,並且現場錄音,如果時間來得及,我想將音樂會的曲目錄製成一張CD,可以在觀眾進場時,用很低廉的價位買到音樂會曲目的錄音,這樣的作法對於流行音樂很常見,對於古典樂有機會是第一次,詳細的細節我會再公佈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還有,如果你是音樂家,覺得這一招可以讓你進步一些,也請跟我聯繫,當然,我不只是會錄鋼琴而已,弦樂以及管樂都沒問題 ..... ,或是說會出聲音的都可以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