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      DIY 唱臂再進化,我將轉軸部份以銅材製作,精密度提高一些,除了圓環是以車床車製以外,其餘都是我用小饡床加工的,目的很簡單,就是要讓你方便於仿製。這樣的改進改善了許多上一次的缺點,像是---


 


1, 底座換一個白鐵法蘭,重量夠重


 


2, 臂身夠重,不會 2266


 


3, 左右轉軸一體加工,方便安裝,精度增加


 


4, 加裝停臂槽


 


5, 看起來好看多了


 


      臂管線還沒加上去,想把機會留給新竹的阿勛 ,不知道這樣有沒有 "甲意 " ? 完成度還算可以,一些邊緣修飾留給後面的人,我大略試了一下諧振頻率,就是我想要的附近,以後的 14" 臂就會以這一支為參考,重量應該不會再增加了,


 



 


 




    銅質圓環,上面是內六角螺絲,可以調整支點高度。


 


 




    軸心部份特寫,我用了 3mm 鑽孔,下面再攻牙為 4mm,鎖進一顆螺絲在裡面當支撐,整體效果優於上一次的方式。


 




       支點部分是一個圓孔,一個 V 型槽,這樣一來不必太要求加工精度,效果非常好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現在剩下的就是 VTA 調整,其實上面第三張圖的軸承是可以調高低的,只是幅度不高,大約只有 5mm 而已,對於我這種喜歡 20 mm 調距的 ( 長臂的調整幅度要加多一些才有效果 ) ,還算不大夠,不過如果你不是像我一樣每天換唱頭的,實在是調一次就好了。


 


 




     這是 DENON DP-1000 ,我將原廠的唱臂也換成直臂了,沒辦法,就是喜歡直的。


 


 


-------  心得總結  -------


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 這些時間玩了許多唱臂以及唱盤,寫下這一段時間裡的心得,讓有心想進入這一個美好音樂圈子的朋友做參考,這些心得多數來至於比較便宜的盤,以及融入設計唱臂以後的心得,我想對於剛入門的朋友是有幫助的。


 


1,  唱臂對聲音的影響相對的遠大於轉盤部分


 


       在一些經驗以後,摸過輕的 / 重的 / 彎曲的 / 直的 / 單點支撐的 / 四點支撐的 .....,唱臂對於聲音的影響遠大於轉盤對聲音的影響, 只要是轉盤不要太差,都會有一定的聲音品質,如果你剛入門,不想花大錢,可以找一個日本直趨盤, DIY 一支唱臂,就可以好好聽音樂了,我想這個說法 小郭 應該算是體會很深的,而且這樣走過以後,對於名盤就不會動心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不過還是提醒一下,我家的盤也是不錯的,若有餘力,可以考慮給我支持一下啦。


 


2, MC 唱頭會比 MM 唱頭來的有音樂性


 


       除非你一定要堅守 MM 唱頭,否則在過程裡一定會聽到 MC 頭,聽過 MC 很難再回到 MM ,頂多會說那顆 MM 頭 "也不錯啦 ~~ " ,喜歡柔調的就選針壓在 1.2~1.5 g的,這個針壓的唱頭,阻尼一般都會比較軟一些,聲音也軟一些,喜歡動態大的就選 2~2.5 g 針壓的,動態會大一些,速度也會快一些 ; 針尖愈細的高頻愈好,這一點很容易體會的出來,針尖可以查原廠資料就知道,同時價格也會比較高一些( 或是高很多),入門款可以選 DENON 103 ,我將這頭的外殼卸下以後,還真的不錯聽,怎樣拆殼可以問我。


 


3, 唱頭放大的影響也不小


 


       這部分的影響介於唱臂跟轉盤之間,若是你聽過或是擁有我家的訊源,習慣於直接交連的聲音,那就要考慮一下我的機器了。許多唱放其實也是以直交設計的,相當好聽,細心一下也聽的出來。


 


4, 長臂的質量分佈的影響


 


       作了好幾支唱臂以後,才知道為何 12" 唱臂很少人做,在唱盤發達的年代裡,要將唱臂做到超過 12" ,材料的選擇非常傷腦筋,要找到質量輕鋼性又夠的很少 ,這樣一來就會使得唱臂質量加大 ,而唱頭也輕不到哪邊去,相加之下,由於轉動慣量是跟半徑平方成正比的,雖然只多出了 3" ,轉動慣量幾乎加倍,導致 12" 唱臂聲音多了低頻但是活潑性大大降低,若是再加長唱臂,情況將會愈加嚴重,這也是超過 12" 以上就很少人去做的原因,我的實驗裡,一直在 14" 打轉,就是唱臂做的夠輕,聲音得以保持活潑,加上長臂的轉動諧振頻率很低,可以發出很低的頻率出來。


 


      另一個超過 12" 就很少的原因,因為循軌誤差對聲音的聆聽已經幾乎沒影響,12" 只是會比較好調整一些而已 ( 其實是沒調好不容易聽出來 ) ,體積大,佔地方,也是一個原因,違反輕巧短小的原則。


 


       若是要 DIY 9" 臂,記得質量不要縮的太多,否則會沒低音,9" 活潑度已經很好,缺的是低音;重量加在軸心會比加在唱臂來的好。重錘離軸心愈近愈好,輕錘拉到最後面以及重錘靠近軸心,算起來力距都一樣,但是轉動管慣量差很多,前者聲音比較呆,後者聲音活潑,若是目前重錘拉的很後面的,你可以加重一些重量上去,試著移動到靠近軸心,將會發現聲音差很多。粗一些的焊錫繞一繞,膠布貼一下,重量就上去了。


 


 


     以上是這半年來的心得,希望對你有參考的價值,若是有疑問,歡迎討論,或是寫信給我也可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